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今年高考多地合并录取批次 多地正式取消“三本”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7-04-25 00:09: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二中百日誓师现场。崔广义 供图

  长城网4月24日综合讯(记者 张天虎)目前,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今年高考,多地在录取阶段将合并部分录取批次。记者注意到,2017年高考,北京、山东、河南、新疆等省份将合并部分录取批次,其中,多地正式取消“三本”。

  2017年高考多地正式取消“三本”

  4月20日,安徽省招生考试院公布2017年安徽高招方案,根据安徽省印发的《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自2017年起,合并普通文理科本科二批、本科三批。文理科录取分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职(专科)批,共5个批次。

  为何取消“三本”?据安徽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批次调整是国家高等学校招生政策的导向,从全国来看,目前部分省市已取消本科三批,个别省市还将本科批次全部合并。“批次调整将会给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和高校计划完成率。”

  当前,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已是大势所趋。此前,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在改革录取批次上,许多省份均率先从合并本科第二和第三批次实施起。今年高考,除了安徽,包括北京、河南、江苏、新疆等省份也将合并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

  截至目前,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根据公开报道,除上述省份外,全国已有浙江、福建、四川、湖北、广东等十余省份取消“三本”。

  河北2016年起二本三本批次合并录取 

  对2016年参加高考(精品课)的广大河北考生来说,一则重磅消息发布,河北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16年起,将本二、本三批合并,进一步优化高考录取批次和志愿设置。

  《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2016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中提到,河北继续就高考综合改革的具体实施办法进行广泛调研论证,为起草《河北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做好准备。除将本二、本三批合并外,还将推动高职单招试点改革,推行高职院校按大类联合考试招生。

  在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方面,河北将全面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按每生每年6000元标准补助公用经费;继续落实好农村地区不足100人的规模较小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和北方地区取暖费等政策。

  对寄宿制学校按照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进一步推动落实“两为主、两纳入”政策,为随迁子女入学提供便利条件。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提高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水平。

  为什么合并录取批次?

  为何需要取消录取批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此前,之所以人为设立一、二、三批次的录取批次,其主要是为了方便录取工作,而随着高校数量增多,大批民办院校、独立学院成立并招生,今天的分批录取格局逐渐形成。

  “但与此同时,本科一批院校录取分数线往往比二、三批次院校高,一本学校也比二、三本好,这种‘刻板印象’随之产生。”储朝晖说。

  取消录取批次有何影响?有评论指出,对考生而言,解除了心理上一本、二本、三本的界限和障碍,选择余地更宽了,更容易凭兴趣选专业;对高校而言,原来的一本、二本高校不再能“高枕无忧”,而有专业特色的院校则有望在招生大战中赢得主动。

  也有观点认为,到2015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到40%,到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50%,按照国际标准,中国高等教育将进入普及化时代。如果只关注“最顶端”的优质高等教育,则不利于高等教育的普及化。

关键词:高考,合并录取,河北,三本取消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