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网聚美好安徽]探访金寨县大湾村的“脱贫计”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7-04-27 14:3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陈泽平向记者讲述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场景。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长城网六安4月27日讯(记者 高琳哲)“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就站在这个位置,打开冰箱说了一句,好空哟!”说话的正是金寨县大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泽平,他正在激动地向记者讲述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场景。

  近日,“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喜人变化”2017全国网络媒体大型集中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听村民讲述一年以来大湾村的喜人变化。

  记者首先走进的就是陈泽平家的老房子,据户主老陈介绍,去年习总书记视察大湾村时,第一户走访的就是他们家。老陈说,“别看这里环境差,新房子可是美得很!”原来,随着大湾村精准扶贫政策的不断推进,老陈已经在去年腊月喜迁新居,搬到了村里扶贫安置点的二层小洋楼,还获得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公益岗位工作,当起了护林员。

  陈泽平还告诉记者,家里的农田种上了茶叶、天麻,自己也入股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有时还打些零工,“如今的年收入比之前整整多了两万元!”陈泽平高兴地说。

大湾村昔日小土房已经变身现代新农居。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向记者介绍,大湾村目前共有村民921户35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1户343人。在2016年,大湾村通过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种植茶叶、发展养殖业、易地扶贫搬迁等办法,因户因人施策;推动“茶产业+”产业扶贫,依托大湾村现有资源优势,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政策,增加村里集体经济收入。去年,大湾村共有20户71人成功实现脱贫。

  面对记者的采访,余静也透露了自己的“小目标”,她说,现在看到大湾村的村民每家每户都干劲十足,自己也十分欣慰,“今年,大湾村计划脱贫34户118人;争取到2018年,实现‘村出列’,2019年实现全面脱贫。”余静表示,她对此信心十足。

关键词:安徽,网聚媒体行,六安,大湾村,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高琳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