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文明家庭:大孝无言 情暖人心——孟宪军家庭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7-04-27 10:0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孟宪军一家。开平外宣局供图
孟宪军为父亲洗脚。开平外宣局供图

  长城网唐山4月27日讯(记者 邢丁)孝心是种心境,净化的是心灵;孝敬是种行为,浓缩的是亲情。家住唐山开平的孟宪军他用20多年的行动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支撑起一个幸福之家,这个家又给了他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成就了事业上一个又一个的成功。

  1994年1月,孟宪军的父亲患脑梗塞,导致右侧肢体行动不便。1996年9月,病情加重住院,经医院诊断为双侧脑血管堵塞,导致四肢全瘫,丧失言语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同时,又患上冠心病、甲状腺麻痹,造成吞咽困难。母亲在生活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下,又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冠心病、肾病,每天靠注射胰岛素等药物来维持生命。高昂的医药费对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父亲是一位环卫工人,病重后,他替父完成工作,刚满20岁的他,不顾别人的冷眼,每天凌晨4点就骑上三轮车,带上扫帚和锹,精心地打扫每一个垃圾点,这一干就是6年。

  为父亲穿衣、洗脸、刷牙、喂饭、吃药、洗脚、擦身等已是孟宪军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20多年来,他不计其烦的重复着这些工作,直到父亲2014年过逝,表现出了一个男人的孝悌与担当。

  家庭中他是一位尽孝的儿子、体贴的丈夫和尽责的父亲,事业上他又是一位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一名优秀教师。尽管家中困难重重,尽管久病的父母令他身心憔悴,可是他总是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把对家人的爱转化为对工作的无限热情。

  2015年他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农村边远学校—唐山市夏庄回民小学任职。两年多来,他讲原则、讲团结、讲稳定,识大体,顾大局,时时处处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关心和团结各民族干部群众,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从事学校教育管理工作是非常琐碎繁杂的,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到了孟宪军妻子一人身上。妻子高艳辉理解丈夫,孝敬公婆,从无怨言。她常说“我小时候就没有了母亲,嫁给宪军后,才让我也感受了母爱和亲情,为了这份爱,做什么都值得”。这就是她作为妻子对家庭的内心感受。

  孟宪军的事迹被广为传颂,曾获全国第九届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唐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开平区首届、第三届十大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慈爱的母亲、善良的妻子和活泼的儿子,构成了孟宪军幸福的四口之家。他的家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无数点滴却汇聚成爱心之家,谱写出一曲文明、和谐的动人乐章,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关键词:河北文明家庭,孟宪军,孝心,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