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大工匠]白衣天使葛志红 三百余发明情暖医院

来源: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武萌 张霖 2017-04-28 09:1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中的葛志红。 霍文龙 摄

  长城网邯郸4月28日讯(记者 霍文龙 武萌 张霖)“葛老师是我们医院的骄傲!”听说要采访葛志红,护师王珍高兴地边带路边对记者说,自豪感溢于言表。4月27日,记者一行专程来到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总医院北院区访问“河北大工匠”葛志红。

  葛志红,女、43岁、中共党员、主任护师,现任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总医院医务部干事。2015年葛志红荣获卫计委全国生命英雄、省金牌工人同时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邯郸市魅力天使、邯郸市巾帼标兵、邯郸市创新成果优秀奖等;2017年获河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河北省工人先锋号、“河北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葛志红(左一)跟同事在一起接受采访。 霍文龙 摄

  创新精益求精 真正用心工作

  医学要有人的温暖,带着感恩的心去工作是葛志红所说的,也正是她所做的。

  看到很多病患下床坐轮椅时需要手举着输液瓶,葛志红在轮椅上安装了输液架装置,患者使用轮椅时也不耽误输液,输液架还可取下当手杖助行。轮椅上增设了多角度休息空间和平躺功能,增加了患者的舒适度,尤其对老年患者病情发生变化时,可做应急状态下的平车使用,贴心的设计让细节温暖感动患者。

  在输液加药过程中,肉眼不易查觉的微粒和沉淀会随着注射器粗大的针头加入输液瓶中,造成输液安全隐患。葛志红经过大量工艺流程进行改进的精密过滤注射器,只需要在原注射器耗材的基础上增加1元钱,将药物精密过滤前移,实现了使用注射器抽吸药物完成精密过滤流程,确保了患者用药安全,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个小发明每天可为每名患者节约十多元的医疗耗材,大大降低了患者的住院费用。

  医务人员每天需要用手工开启大量药瓶很容易划破手指,葛志红通过细心观察,设计了一个多功能药瓶开启安瓿助折器,有效地避免了医护人员开药瓶时划破手指的风险,并且使用起来舒适安全,医院的同事们都觉得这个小发明巧妙而实用。

  “真得多亏小葛这个发明达人,给我们医院带来了很多生机和温暖,老套的工作中常常会出现一些新奇的小变化,一点一点地改变着整个医院。”医院科教科主任杜艳爽这样评价葛志红。

  在26年的职业生涯中,葛志红共获得三百一十七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创造了国内护理行业专利之最。

葛志红(左二)与病患谈心。(资料图)

  奉献临床事业 无私回馈社会

  面对三百一十七项国家专利,很多医疗机构和企业都来找她洽谈合作,都被葛志红一一谢绝了。因为在葛志红心里,企业和医院是培养她的沃土,为她的发明给予了巨大的帮助和支持。

  每次获奖时葛志红总是微笑着说:“感谢领导给予我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护士姐妹,你们是我的好老师、好助手;感谢我的病人,他们同样是我的良师益友。”

  因为这份沉甸甸的感谢,她将三百多项发明专利的专利所有权无私奉献给了医院。如今,葛志红所希望的就是尽快把这些专利技术转化成产品,更好地服务患者。

  医院的年轻医师于秀超说:“葛老师的发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而她对医学事业的这种奉献精神则更令我们敬佩!”

关键词:医生,河北大工匠,峰峰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