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沧州市:解决结构性问题 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棋 高琳哲 2017-05-04 21:0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近年来,河北省空气质量逐步好转。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5月4日讯(记者 王棋 高琳哲 董辉)近日,记者从河北省环保厅获悉,沧州市将从解决结构性问题入手,集中力量抓好根治大气污染的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

  会上,沧州市出台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和16个专项实施方案,全面提升环境质量,确保到“十三五”末,PM2.5年平均浓度较“十二五”末下降14%。其中,今年PM2.5年平均浓度较去年下降10%左右,冬季取暖期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

  改变能源消费结构,严控燃煤污染,2017年底实现全市煤炭消费总量较去年净削减10万吨以上;10月底前,市区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市区建成区至高速公路合围区范围内以及其他县城规划区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工业园区及产业聚集区内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10月底前,京沪高速、廊沧高速、石黄高速合围区内和任丘市全域实现散煤“清零”。

  改变交通运输结构,严控车船污染,大力整治超载超限运输,降低过境大型货车流量;9月底后港区禁止接收柴油车运输的集疏港煤炭;7月1日后达不到国五标准的重型柴油车一律不得上路;9月底前全部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汽柴油。

  改变产业发展结构,严控工业污染,钢铁和焦化行业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建立高架源排放清单,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一律停产整治,对泊头铸造、献县玛钢等14个小企业群特别是3436家“散乱污”企业实施集中整治。实施重污染企业搬迁,建成区工业企业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一律搬迁或取缔。

  改变扬尘治理结构,严控粉尘污染,2017年底前,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县城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以上。实施工业企业料堆规范管理,严厉打击渣土运输车违规上路,粉状物料实行封闭式储存和输送。

  改变土地使用结构,搞好空间规划、用地管控,变用地约束性指标为刚性生态红线,划定城市开发边界,重组城市绿色空间,增加生态环境容量。精准确定生态功能分区,科学合理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

关键词:蓝天保卫战,环境质量,PM2.5

责任编辑:王棋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