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秦皇岛:“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17-05-08 19:50: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8日讯(李丽钧)4月20日上午9时,秦皇岛市海港区东环里社区第六网格网格长高芳在网格内巡查时发现5栋楼附近井盖破损,高芳立即通过手机网格通软件记录该处问题的图文信息,并将该信息上传到社区智慧网格平台上。

  海港区东环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秀丽介绍,这是推行网格化管理的一个缩影。信息上传到社区智慧网络平台后,社区网格平台操作人员接收到该信息,第一时间联系该网格的物业公司,物业公司派人员与网格长一起将该破损地方及时处理,处理后网格长将处理结果通过手机软件报送到智慧网格平台。在巡查中发现各种问题,网格长们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做到网格内的事情有人管,工作过程有记录,出现问题有反馈,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推行网格化管理后,社区网格员成了网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及时雨”,打通了便民惠民的“神经末梢”。

  “网格化管理”说白了就是将社区划分成几块,每名社区干部牵头负责一块,责任落实到人。海港区东环里社区以300至500户居民设置一个网格,共划分了11个网格,并建立了大党委格局,将支部建在网格上,逐格建立了8个党支部、16个党小组、19户党员中心户,实现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网络体系。目前,社区建立了由144名网格员组成的“一长四员”网格队伍。

  “小网格,大民生”。网格员巡查时发现有人在小区内违规建房,及时将情况汇报社区工作人员,问题得以及时妥善解决;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无人清理的建筑垃圾,通过手机拍照将信息发送给物业公司,垃圾得到及时清理;辖区内失独老人行动不便,需要购买东西,老人通过拨打网格手持终端电话,该网格的网格长、管理员第一时间就将老人需要的东西送到家中……

  秦皇岛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提出,探索推进网格化管理,是以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形式,将传统、被动、定性和分散的管理,转变为现代、主动、定量和系统的管理,切实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每一米道路、每一栋楼宇、每一个点位都有人管;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都有人抓;每一个问题,每一项要求,每一点疑惑都有人解决。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四个一”要求,即一人一片、一天一事、一鼓作气、一以贯之,将创城区域按区县、乡镇街道、社区、学校、路口等划分成若干网格状单元。将创建责任层层分解到各个单元格之内,公开各个创城单元格目标任务,切实做到问题发现无遗漏、治理无剩余、监管全领域、时间全覆盖,真正实现事情在网格内处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民意在网格内提升、创城在网格内达标。

关键词:网格化,民生,智慧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