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大学驻村工作组倾情帮扶赤城椴木沟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姜雪娟 段洪波 2017-05-15 20:4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5日讯(姜雪娟 段洪波)河北大学驻赤城县龙关镇椴木沟村工作组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扶贫先扶智,让当地百姓体会到了教育扶贫的甜头。

  椴木沟村共有225户、645人,其中贫困人口192人,文盲半文盲人数占到全村人口的60%,初中辍学率高达80%。为了更好地发挥教育扶贫作用,驻村工作组积极推动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与椴木沟村进行精准帮扶整体对接,制定了《教育精准脱贫工作方案》。工商学院为村委会配备了计算机、打印机、投影仪、无线WIFI等办公器材,为村党员活动室置备桌椅30套;学院党委委员分别带领学院基层党总支、党支部精准对接特困户;学院各级团组织精准对接村留守儿童。同时,全院党员自愿缴纳特殊党费8650元,捐赠爱心衣物3000余件。

  为做到“精准建设、精准培训、精准资助”,工作组通过党的方针政策宣讲、村民分层素质提升、引进教育扶贫资源等方式全面帮扶椴木沟村。针对老人,工作组利用学校资源在村委会建设村放映室,丰富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针对妇女,工作组积极联系当地服装代加工生产厂,组织她们参观学习,举办缝纫培训班,帮助她们增强专业技能;针对儿童,河北大学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同当地留守儿童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针对青少年,工作组多方努力争取到15个中专技能培训名额,筹集18万元教育基金用于技能培训,助力农村贫困青年实现人生梦想;针对青壮年,工作组积极推荐到有实力的企业务工,解决村民就业问题,目前已输出劳动力5名,月工资稳定在3000元以上。除此之外,工作组还同村干部赴北京延庆和保定阜平、易县等地考察养猪、养鸡、大棚菜等种养殖项目,建起椴木沟村养鸡场,并启动村网站及电商平台,立足本村镇特色农产品,利用互联网将线上线下资源重新优化,高效输出。

关键词:精准扶贫,教育,爱心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