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保定市质监局驻村工作队: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红叶 李艮春 孟捷 2017-05-15 23:2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5月15日讯(通讯员李红叶 记者李艮春 孟捷)在唐县雹水乡北雹水村一座桥横跨河沟两岸,别看这座桥不起眼,却彻底结束了河两岸中庄、东庄村民走亲访友,绕行1公里的难题,被村民们亲切的称为“连心桥”。

  北雹水村东临狼山,地处半山区,是唐县雹水乡比较落后的村。北雹水村有三个自然庄,中庄和东庄之间有一条常年流水的河沟,宽100米,成为了两村往来的天然“屏障”,建桥成为村里几十年来的“梦想”。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保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驻唐县北雹水村工作队积极争取扶贫项目,于去年底动工开始修建桥梁,今年4月底,长16米的主桥基本完工。从此,两村村民来往不再绕行,村民的心也因桥连为一体。

  工作队自2016年驻村以来,认真贯彻执行精准扶贫的政策,维修学校,建桥修路,发展富民产业,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扶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为做到精准扶贫,工作队将贫困户进行分类管理,将全村34户贫困户、88名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基础上,进行分类管理。按因病致贫、伤残致贫、无依靠致贫、享受低保等4类进行管理,并发动全局力量参与到扶贫攻坚中,将34个贫困户具体分解到全局处长以上干部头上,认真组织一对一对接、帮扶,对每户致贫原因做到了如指掌,因人而宜、因户而宜,通过责任到人、原因找准、措施到位,制定具体帮扶措施,截至去年底,该村已有25户贫困户完成脱贫。

  同时,工作队将改变教学环境与扶贫工作相结合,筹集资金14万余元,对该村学校进行改善,2016年5月,校舍完成整修、路面硬化及厕所改造,为了进一步提高办学条件,11月保定市质监局向北雹水村小学捐赠桌椅70套,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驻村帮扶期间,工作队积极争取市县对扶贫工作的政策支持,先后争取扶贫资金26.8万元修建一座连心桥,争取交通资金48万元,硬化道路9000平米;争取发改资金25万元,修建路灯100个;建成村民活动广场,增添健身器械,极大的完善了村内基础设施,大大改善村容村貌。2017年3月,工作队被评为全市精准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

  保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驻村工作队长刘雄辉称,今年作为脱贫巩固期,工作队将为该村规划建设北雹水养殖小区,推进集中养殖;进一步加宽通往石南坡道路,激发西庄活力;继续硬化街道,安装路灯,努力实现硬化、亮化全覆盖。同时,还将疏浚河道,提高防汛安全水平,并谋划实施速冻水饺和服装加工两个项目。

关键词:唐县,驻村工作队,扶贫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