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长城早报:酒驾入刑有“松动”?最严交规塑文明

来源: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张欣 2017-05-16 07:21: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声音的名义,开启精彩一天。今天是5月16日,星期二,农历四月二十一。我是燕赵妹,我是情义哥,我们在石家庄问候您:早安。

  ◇今日头条

  △“对于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被告人,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予定罪处罚;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制定《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二)》(试行),决定自5月1日起,在全国第二批试点法院对危险驾驶等8个罪名进行量刑规范改革试点,其中关于醉驾量刑的新规尤为引人关注。

  有观点认为,治理酒驾,过去是“乱世用重典”,但经过这些年,喝酒不开车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治世要有良法”,“松动”也是一种进步。可也有人指出,要是松动的话,“情节显著轻微”和“危害不大”的尺寸必须要准确拿捏,必须要让人们感觉公平,并且要防止寻租行为出现。情义哥只想给大家提个醒,无论政策如何,都请记住:远离醉驾,珍惜生命。俗话说:“司机两滴酒,亲人两行泪”,“血的教训”比比皆是,不要让悲剧发生在你的身边。

  ◇河北时间

  △刚说完醉驾入刑“松动”,这不,石家庄5月15日就发布了最严交规20条。其中就中规定,车窗抛物、乱鸣喇叭的,罚款50元;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罚款100元,记1分;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罚款50元,记3分;驾驶车辆使用手机妨碍安全行驶的,罚款50元,记2分。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严惩,就像一阵风,虽雷雨交加,但敲打不是目的,让法律根植人心,规范行为,彰显秩序之美,才是最终目的。文明出行,你准备好了吗?

  △当很多人都忙着晒车、晒房、晒娃、晒工资、晒对象的时候,如果你生活在京津冀地区,那么这周就等着太阳晒你吧。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从明天开始,整个京津冀地区都将出现大片高温区域,天津、保定、邯郸、邢台、沧州、廊坊等地最高气温都将突破35℃!

  亲们,请站稳扶好,升温小火箭已发射,成片高温将连续数日!

  △这么热的天,找个凉快地上上网、聊聊天,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从去年开始,河北省各地市开始分批在公共场所,开通免费无线上网服务,来满足居民们的需求。可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免费WiFi有信号却上不去网,还有一些地段根本就搜索不到WiFi热点。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年底,河北将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公共区域WiFi的全覆盖。目前,起草的《免费WiFi建设与服务规范》已经报送质监部门,很快将会发布,届时对于免费WiFi的管理与服务将会更加规范,大家在使用时也会更加舒心。

  我已经搬好小马扎,等着捡这免费的“便宜”了,希望免费WiFi的未来,经得起人民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天气热,还蹭不上WiFi也别烦躁,俗话说:“冲动是魔鬼。”这不,邢台沙河的3名少年因为手头拮据,竟然趁着夜黑风高,打起了抢劫出租车司机的主意,并残忍将司机王某杀害。可是他们忘记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没几天,3名犯罪嫌疑人就被全部绳之以法了。

  唉!这正应了中国一句古话:自作孽,不可活!同时,我也想把一首歌送给广大家长朋友:“今天他偷了一块砖哪,小事!明天他把强扒呀,敢干!当父母们一个劲的夸呀,他越干越胆大呀!”——《蚂蚱》

  △所以说,好的家风就是一所学校。就拿同样是邢台人的90后吴静林来说吧。2016年年底,她的母亲突然昏倒,后被确诊为非酒精性脂肪肝硬化,要手术治疗,所需费用高达120万元。情急之下,这个年轻的女孩选择了卖房救母。百善孝为先,吴静林继承下来了,也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如今,房子已卖,可还有40万元缺口至今没有着落。5月14日,在母亲节当天,爱心人士为其举办了一场“请救救我的妈妈”公益募捐活动,现场各路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助其渡过难关。

  这难道不正验证了: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

  ◇读览天下

  △有人可能说,善恶到头终有报纯属胡扯。那我告诉你,你可能真的错了。据媒体报道,英美两所大学,加德夫大学与德州大学的联合研究显示,“恶有恶报”有科学根据。科学家在神经化学领域的研究中发现了这样一种现象:当人心怀善念、积极思考时,人体内会分泌出令细胞健康的神经传导物质,免疫细胞也变的活跃,人就不容易生病,正念常存,人的免疫系统就强健;而当心存恶意、负面思考时,走的是相反的神经系统:即负向系统被激发启动,而正向系统被抑制住,身体机能的良性回圈会被破坏。所以善良正直的人往往更加健康长寿。

  对于这项研究嘛,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这几天,一条普通的“朋友圈”,让一群新疆小朋友的心愿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5月12日,新疆叶城县伯西热克乡二村小学的体育老师阿卜杜乃比江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学生攒了一把零钱给他:“你能不能帮我买一个好一点儿的足球?”这条“朋友圈”被热心网友转发到了其他网站,不久阿卜杜乃比江就收到了大家的关心信息。许多人都提出要资助孩子们运动衣和足球,阿卜杜乃比江说,他从未想过一条“朋友圈”能引来这么多人的帮助。

  对于这条消息,有专家就点评了,“别低估孩子们热爱足球的热情,也别低估好心人散发出的正能量。每一个孩子的‘足球梦’都值得我们努力,有共同的期许和不懈的努力,更多的孩子将有机会接触足球,喜欢足球。”

  △最近,有一部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不知道大家看了没有。听说这部电影的走红,多少让中国发行商和影评人有些意外。这是一部典型套路的宝莱坞影片,讲述一名摔跤手培养两个女儿成为世界冠军的故事,情节并不独到,甚至有些落入俗套,但观众就是好评如潮,普遍的看法是,励志、真实。

  其实,《摔跤吧!爸爸》以口碑和票房逆袭再次证明了电影行业“内容为王”的重要性。只有业内人士将重心放在内容制作上,将优质的作品呈现给观众,构建起积极的电影文化生态,才能助力我国电影行业良性发展,并逐渐走向世界。

  话说,成都有一位叫黄兴元的46岁男子,他可是出了名的“石痴”,他从30岁开始,就痴迷于收藏陨石,16年间共捡回大大小小的“陨石”40多块,甚至曾经掷重金,花12万买下了一块300来斤重的“宝贝石头”。为了圆自己的陨石梦,他放弃了工作,舍弃了亲情,不惜妻离子散也沉迷其中。但是近日,经过专业人士的鉴定,黄兴元收藏的这些个石头,几乎没有一个是具备陨石结构特征的。

  这下悲催了!时间、金钱、亲情都浪费在这项土豪的爱好上了。其实我们说,有点爱好是极好的,但是一定要增强防控意识,毕竟民间收藏还是要把娱乐休闲放在第一位才好啊。你说是不是?

  △说到土豪,俄罗斯通讯社近日援引《金边邮报》报道称,柬埔寨政府将建立一个条件优越的VIP监狱,犯人需要付费才能居住。当地监狱管理部门代表表示,付费者将有机会在VIP监狱中得到安置。VIP监狱里面会有更加宽敞的囚室和供犯人运动以及祷告的场所。

  厉害了我的哥!第一次听说,这有钱人就连住监狱也能享受到VIP待遇啊。不过正义的情义哥和燕赵妹把话撂这,倒贴给我俩钱,我们都不稀罕去。至于为啥,那还用说,继续给大家做好节目呗!

  ◇互动话题

  昨天的节目,我们的话题聊到对家庭的理解,很多网友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互动。有人说“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也有人说“金窝银窝,还不如自己的狗窝”,更有人说“心中有爱,处处都是家,心中无爱,有家似无家”,……情义哥和燕赵妹想告诉大家:只要心中有家,人生就不会迷路,记得常回家看看。

  本期互动话题:

  明天就是5·17世界电信日了,那么对于信息通信,2017年你最期待什么?您可以拨打电话0311-68127835参与互动,我们将从中随机抽取三名幸运听众,每人赠送两张精英剧场的爆笑喜剧门票。

  长城早报,又早又有料。周一到周五,我们不见不散!

关键词:长城早报,醉驾入刑,交规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