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聚焦“5·18”]雷军告诉你成功的奥秘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铁兵 王棋 胥文燕 张瑞雨 2017-05-18 17:2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采访雷军。记者 李铁兵 王棋 摄 

  长城网5月18日讯(记者 李铁兵 王棋 胥文燕 张瑞雨)雷军,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他这个身份地球人都知道,所以理所当然也是本次洽谈会人气最旺的嘉宾之一。5月18日上午,在洽谈会开幕式暨“大智移云”产业发展论坛现场,记者采访他可谓用尽了洪荒之力。

  在全球极度竞争的手机市场,小米仅用两年半时间,就从一家刚成立的小公司,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靠的是什么?

 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视频采访雷军。记者 胥文燕 王棋

  “是大智移云给我们带来的机会!仅用了五年时间,我们的年收入就超过100亿美元,这是全球范围整个商业史上的奇迹。我们预计,今年营业额有可能会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雷军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除了抓住了大智移云的机遇,雷军认为,小米的成功秘诀主要在于两个字——创新。在这其中,核心技术的创新是最重要的。2016年,小米申请的专利多达71项,发明专利达到2890项。大部分来自国际市场。其中背后的积累可能超出大家的想象。

雷军人气很旺。记者 李铁兵 王棋 摄 

  雷军以小米7年时间推出自研芯片为例,强调了核心技术对一个国家和企业的重要性,并坚信在未来的十年,中国在核心技术的突破会越来越强大。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雷军重点讲述了小米在模式创新上的成功做法。

  小米手机卖得火,让同行羡慕不已,可雷军最得意的却是与手机有关的智能穿戴等高精尖领域。在过去的3年里,小米投资孵化了77家企业,绝大部分是从零开始。涉及到了各种琳琅满目的产品。例如小米手环,销量已跃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突破3000万只。

  雷军以不久前十分火爆的“日本电饭煲”话题为例,讲述了创新的重要性——日本的电饭煲之所以抢手,主要是电磁加热、保持微压和灰铸铁技术居于行业顶峰。

  为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出与日本电饭煲相媲美的国产货,小米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历时两年左右的时间,攻克了灰铸铁360度加热、IH电磁加热等关键技术。

  如今,小米做出了针对不同的海拔、温度和气压的电饭煲,其复杂程度不亚于一部手机,非常精密。成本却只有日本的20%。

  “在大智移云的今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小米电饭煲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雷军最后说。

关键词:5·18,雷军,创新,“大智移云”

责任编辑:李铁兵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