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大智移云’代表了当今世界发展的方向”
——访两弹一星功勋、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

来源:长城网 作者:商棠 2017-05-18 09:21: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采访孙家栋院士。记者 赵跃军 摄 

  长城网5月17日讯(记者 商棠)“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方向,河北大力发展‘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产业,必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5月17日上午,前来参加“5·18洽谈会的“两弹一星”功勋、“卫星之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中科院院士、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名誉校长孙家栋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

  孙家栋院士今年已经88岁高龄,老人扶一柄手杖,头发花白,精神矍铄,脸上总是浮着和霭的微笑。

  “您有很多的荣誉,其中一个很多人非常熟悉,那就是‘卫星之父’,您给我们讲讲卫星的故事吧。”

  这个时候,孙家栋院士不好意思地笑了,像个害羞的小朋友一样。他连连摆手:“这个称号我绝对不敢承担。中国航天事业今天的成就,是几代人奋斗的结果,我只是这支队伍中的一个分子。”

  接着,孙家栋院士深情地回忆起自己从事航天事业的经历。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讲到留学前苏联茹科夫斯基工程学院飞机发动机专业,再到回国负责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研发,娓娓道来,思路十分清晰。

  2011年,孙家栋院士被聘为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名誉校长,十分注重航天技术特别是卫星技术的民用化,他说:“我国航天技术发展到今天,不应该仅仅是为国防服务,更重要的是要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中国航天应该从科研、试验进一步走向应用,建立起成熟完整的应用体系,为国民经济服务。只有将卫星应用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航天事业才能真正做到可持续。河北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希望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将来可以培养出更多的人才,为河北做贡献,为中国航天做贡献。”

  在孙家栋院士的关怀指导下,2013年,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联合中科院遥感所、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航天503所等单位,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成立了河北省航天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孙家栋院士提出了“千县计划”,推动航天高科技为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为最基层的县域经济发展服务。具体目标是,建设10个航天遥感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县、100个推广县、1000个普及县,真正实现航天高科技落地,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当记者问孙家栋院士,对河北大力发展“大智移云”有什么建议时,他很高兴地说:“河北发展‘大智移云’,可以说是抓住了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牛鼻子’。”

  孙家栋院士高兴地说,目前,河北坚定不移发展“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本次“5·18洽谈会”上,不仅布置了“大智移云”产业展,还安排了相关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相信河北在这方面,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采访快结束时,孙家栋院士很形象地打了一个比方,来说明发展“大智移云”的重要性:“你就拿航天卫星来说吧,从天上得来的数据,你不用它,它就是资料,你把它用了,才是产业,才能造福于人民。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就是一个宝藏,里面的财富取之不尽,就看你会不会拿出来,能不能用得上。河北的做法很好,这方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也可以更有作为。”

关键词:“5·18”,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大智移云”

责任编辑:王棋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