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对接京津 保定市打造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

来源:长城网 作者:曹明 2017-05-22 23: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22日讯(记者 曹明)2016年,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保定市成功打造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旅游品牌,开创了“以一届旅发大会改变一个区域发展面貌,塑造一个响亮旅游品牌”的保定经验。2017年9月22日,保定将在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三地举办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本次大会将以推进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用“旅游+”的思维,推动“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商贸”“旅游+乡村”等新业态,构建特色化、多元化、系列化国内一流的产业体系,打造紧密对接京津游客需求的“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

  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地理位置图。长城网 曹明 摄

  与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举办地涞源、易县、涞水的山地旅游资源相比,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没有成熟的景区,基础薄弱,处于京南旅游环线中的“空白”和“洼地”。然而,一张白纸好作画,况且这片总面积1436平方公里的区域拥有其他诸多优势:坐拥首都京南区位,是京南保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与京津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交通便捷通达;区位优势明显,位于首都核心卫星城范围内,东临雄安新区,西接“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是对接首都的“前沿片区”,也是对接京津的示范片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战国时期的督亢膏腴之地、燕南的核心沃土。现存众多商、周、战国、元代古遗址,集聚开善寺、慈云阁、义慈惠石柱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遗存丰富,文化资源得天独厚;拥有天然的康养水岸,古有乾隆下江南的紫泉河、慈禧进香的运粮河,今有大清河、拒马河两大流域流经,千亩百年梨树林扎根土壤,万亩森林郁郁葱葱,构成生态美乡的风情画卷;产业优势明显,商旅重镇白沟曾是我国北方著名的水陆码头,以“燕南大都会”之美誉闻名遐迩;高碑店拥有世界唯一门窗主题的中国门窗博物馆、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核心功能农批疏解主要承接市场、河北新发地店农副产品物流园等一批新兴旅游业态,具有发展全域旅游的良好产业基础。

未来的世界特产小镇。闫晓苹 摄
建设中的京南体育小镇。闫晓苹 摄
世界门窗小镇规划图。长城网 曹明 摄

  据了解,为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形象,保定市旅发委于今年1月面向全国开展了“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旅游区名称征集活动,经过社会征集、定向征集和旅游、文化等知名专家学者初评、评审及二次创作,最终确定“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为该区域的整体宣传名称。

  “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突出了位于“京南”的区位优势,既有“新城古城、督亢福地”之文脉,又有“产旅新城、创新新城”之前景,与“京西百渡”的“京西”形成品牌延续性。

野三坡智慧景区指挥中心。长城网 曹明 摄

  为建设此特色旅游体验区,保定将对107国道、112国道、京白路等国省干道,高速公路出口、高铁连接线、县城主要出入口、观摩线路沿途等重要节点,进行重点设计打造。同时,结合规划,谋划建设一条旅游大道,不仅串联旅发大会观摩项目,还要连通京西百渡、白洋淀。8月底之前,景区旅游路、观摩景观道全部建成通车。而旅游道路沿线将全面建成旅游景观带,做到行车每20分钟有旅游厕所,每1小时有旅游服务综合体,通过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和优美便捷的服务环境,建设与山水生态游差异化的休闲娱乐旅游体验区,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京南小镇特色旅游新品牌。

  据介绍,保定市首届旅发大会的主题是“新业态、新体验、新品牌”。新业态,是以全域旅游为目标,以“旅游+”为方法,以要素产业、关联产业、融合产业共融发展为路径,打造京南新业态旅游高地;新体验,是以世界特产小镇、世界门窗小镇、京南体育小镇、中华非遗小镇、休闲食品小镇、和道创意小镇、清河湾康养小镇、箱包小镇、零碳列车小镇、绿野小镇等一系列特色小镇为载体,融合运动体验、商贸体验、工业体验、文化体验、情感体验、康养体验、乡村体验、绿道体验等八大专项旅游体验,打造紧密对接京津游客需求的旅游体验聚集区;新品牌,是指通过系统的营销推广措施,提升当地的文化品位,塑造新品牌,注入新活力。

  目前,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三地正全力打好规划设计、项目建设、道路交通、环境整治、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人才队伍提升、宣传推介、体制机制改革、会场会务等九大攻坚战,以功能齐全的旅游设施为基础支撑,以打造国家或省级特色小镇为建设标准,力争将“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建设成为集休闲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商贸旅游为一体的体验小镇集群,打造平原类型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关键词:特色小镇,保定市,特色旅游,高碑店,旅发大会

责任编辑:曹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