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2017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河北师范大学举办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铮 2017-05-22 23: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师范大学举办了“2017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河北师范大学供图)

  长城网5月22日讯(记者 张铮)5月20日,“2017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河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来自石家庄二中、外国语学校、师大附中等石家庄市十几所中、小学200余名学生及社区居民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为响应科技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加大科普活动力度、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的号召,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活动充分发挥河北师范大学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独特优势,为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安排了生物学实验室参观、生理学解剖、显微观察等多项展示生命科学魅力的内容,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普及了科学知识。

  生物学显微观察实验。(河北师范大学供图)

  活动中,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春江教授介绍了该学院的师资队伍和教学、科研平台,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生物学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解读了包括《从学习记忆的机理谈谈学习》(管振龙教授)、《神奇的光合作用》(尚忠林教授)、《微生物与人类健康》(鞠建松教授)、《自然探索---认识身边的植物》(石硕博士)、《生物钟探秘》(谢启光教授)、《走近转基因世界》(周春江教授)、《诺奖解读——青蒿素、阿维菌素与健康》(徐小冬教授)、《小分子大作用——铁与人类健康》(谭克博士)等多个主题的科学问题,并针对大家提问进行了解答。

学生们近距离接触到实验室工作。(河北师范大学供图)

  大学生和研究生志愿者引领居民和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了实验室工作,大家专心聆听了学术科普报告,探讨了多个诸如“学习认知能力”、“机体铁元素与贫血”、“生物钟与睡眠调节”、“病毒与预防”等生命科学相关话题;大家纷纷称赞此次活动内容丰富,活泼有趣,激发了学生及居民对于生命科学的探索欲,拉近了科学与百姓的距离。

  本次“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是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为合作单位承办的第五次系列科普活动,激发了公众对科学的兴趣,提高了公众对生命科学的认知水平,体现了大学的社会服务责任。

关键词: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开放日

责任编辑:王莹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