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少年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7-05-31 19:22: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5月31日讯(记者 解哲琳)5月31日,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少年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石家庄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少年审判工作亮点等内容。

  在发布会上,石家庄中院副院长尹新民介绍了全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2014年至2016年,石家庄全市法院共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3868件,审结1195件,结案率99.7%。各年度具体情况是:2014年,全市法院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1353件,审结1343件;2015年受理1265件,审结1258件;2016年受理1250件,审结1244件。

  从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情况分析中得知,未成年人犯罪特点呈现出犯罪低龄化,受网络影响较深,团伙犯罪突出,侵犯案件日益增多等特点。犯罪主要原因包括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

  据介绍,未成年人涉案人员中,失学、辍学学生占相当比例,网吧在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诸多因素中所占比例较大。一些未成年人犯罪人员曾想方设法进入网吧,通宵达旦上网玩游戏,沉迷其中而难以自拔,逃学、辍学以及离家出走,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主要原因,家庭不睦或父母离异,从小缺乏温暖,心灵容易被人为地扭曲。如果学校重智育、轻德育,又疏于严格管理,对于一些自我控制力、鉴别力差的学生,在受到一些消极因素影响后,就容易步入歧途。同时,影视作品里的犯罪过程以及不健康的书刊杂志、电子游戏、网络画面等,都可能刺激、影响未成年人。

  为此,在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石家庄市法院从实行了档案封存制度,采取圆桌审判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通网络宣传平台,开展心理咨询,实施挽救教育等多方面入手,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做好教育、挽救工作。

  尹新民介绍,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石家庄全市法院将继续做好未成年人的刑事审判工作,持续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审判实践,对在案件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提出司法建议,倡导全社会共同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

关键词: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