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聚焦书博会]好看好玩好新奇 高科技扮靓书博会

来源:长城网 作者:常素莉 王成应 胥文燕 2017-06-01 08:2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31日讯(记者 常素莉 王成应 胥文燕)“妈妈快看,我刚画的小乌贼在墙上游起来了。”5月31日,在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哇阿儿童智慧课堂展区里,来自天津市武清县王庄的小朋友李国豪兴奋地蹦跳着,用手去拍打墙上游来游去的小乌贼。更为神奇的是,这个游动的小乌贼在遭遇拍打时居然有了反应,突然吐出了黑墨汁打算逃跑。

  原来,这是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打造的一款儿童科技产品。小朋友在纸上画出自己喜欢的图画,经过扫描和电脑处理,再经过投影仪投射到墙上成为动感的画面,然后通过雷达感应器便可实现互动。工作人员吕娜告诉记者,这是利用AR技术打造的实时互动3D效果,最终实现虚拟和现实的无缝对接,让孩子在玩乐中提升自信和勇气。目前,这款产品已实现墙面互动、地面互动和桌面互动。

哇阿儿童智慧课堂展区吸引来很多小读者。吴绍冰 贺宏伟 摄​

  和李国豪小朋友一样,书博会的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各类图书,还能体验当下最“红”高科技。也正是这些高科技电子文化产品的参展,让本届书博会变得异彩纷呈。

  同样是在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展区,通过河北教育资源云平台,读者可以实现扫码阅读。这样的图书已经远远超过一般图书的意义,读者通过扫书里面的二维码,可以实现在手机、电视、电脑上随时阅读,同时还有名家诵读、名言名句解析等内容,大大扩展了一般图书的范围。

  书博会的科技亮点不仅仅是有关书的内容,智能机器人同样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在书博会河北展区入口处,长着圆圆大脑袋的机器人小胖正在和参观者互动。“你好”、“节日快乐”……小胖不停地问候着大家。

  “这才是小胖的一些基本技能,他会的东西可多呢。”河北拓进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一舟告诉记者,联网后,小胖还可以实现教育、娱乐、服务等多种功能。

小喧一号智能机器人正给大家“跳舞”。吴绍冰 贺宏伟 摄​
机器人小胖正在和小朋友互动。吴绍冰 贺宏伟 摄​

  同样是机器人,上海期刊展区入口处的小喧一号智能机器人则是一款拥有动作、情感、语言和表情的家庭智能健康陪护机器人,完全可以说是家庭的“大管家”,他能为家居生活提供智能厨房、远程视频、家电中控等解决方案,让科技带来更时尚的生活。当记者随意说出“跳舞”两字的时候,小喧一号便开始在地上摇头晃脑地舞蹈起来。通过戴在记者手上的一个高科技智能手环,小喧一号还可以感知出记者的心跳等基本信息。

  廊坊馆的绿色家居系统、贵州馆的档案展示系统……一个个科技元素的频频出现,让参观者在尽享书香的同时,也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欣喜和便捷。

关键词:书博会,高科技,图书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