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魏县这个村党员群众厚养薄葬树新风

来源:长城网 作者:常九利 王德峰 2017-06-03 20:3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将骨灰撒入清清的河水。王德峰 供图

  长城网邯郸6月3日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常九利 王德峰)6月3日清晨,在魏县街道办岗井居委会,71岁的老党员张春和家族成员响应和配合城市建设项目用地,将需要迁移的祖上坟茔一一起开,把先人骨殖细心移出、装殓、火化,集体来到母亲河漳河岸边,伴随着清脆的鞭炮声和袅袅的纸烟,将骨灰撒入清清的河水,让先人安然融入了家乡美丽的大自然。

  近年,魏县大力治理红白事儿大操大办歪风,村村建立红白理事会,以村规民约方式定下结婚彩礼、婚宴酒席、丧葬祭奠参考标准,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协调联动,从党员干部做起,带动普通群众,倡导移风易俗、厚养薄葬,树立节俭文明、新事新办新风。去年,省委宣传部领导多次来魏县调研,向全省推广并向中央文明办推荐这一经验做法,市文明办组织邯郸东部十县召开现场观摩座谈会。今年,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网站进一步宣传报道魏县移风易俗的创新举措。

一一起开祖上坟茔。王德峰 供图

  据了解,魏县街道办管理着县城20个居委会,群众经济条件好,办事要求标准高,对全县乡镇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移风易俗的任务重要而艰巨。为此,街道办党工委、办事处创新思路,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坚决落实党和政府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的要求,同时有力带动了各项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据岗井居委会支部书记李新海介绍,该村地处城市新区建设核心部位,道路、学校、医院、企业项目用地普遍,征地拆迁困难多多。但是,他们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党员干部带头,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保证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这次项目用地征拆中,涉及老党员、老干部张春及家族先人29座坟茔需迁移。以往迁坟是家族里的大事,不仅要招亲待友、大办酒席,还要搭台唱戏、买地安葬以示隆重。这样不仅给群众造成很大的负担,也为征地迁坟增加了难度。为节约时间、节省开支,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老张亲自召集族人进行商议,在家族会上提出了丧事简办,将先人的遗骸火化后,骨灰撒在漳河里实行水葬的建议。经过充分讨论沟通,分析利害,最终得到了家族成员的一致响应。

祭奠祖上坟茔。王德峰 供图

  魏县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张杰说:“在老张同志和家族人员的带动下,全村共涉及80多座坟茔中一天迁坟50多座。这种移风易俗、节俭文明的模范事迹和精神需要我们要大力弘扬。”

关键词:魏县,群众,移风易俗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