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砥砺奋进的五年]德胜村:干出成绩来向总书记汇报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6-09 17: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的微型薯大棚。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徐万的老伴王玉花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家中,我们太激动了,最后都忘记与总书记合影了。”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徐学海和爱人于莲叶清清楚楚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24日(腊月二十七)11时20分来到家中。徐学海表示,自己虽然不能干重体力活,但一定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实现小康生活。现在徐学海正在谋划发展养殖。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徐海成和爱人裴秀平把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一起的照片摆放在家中最显眼的地方,他们说:“每当看到这些照片,都是对自己的鼓励,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6月7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张树军)农历腊月二十七,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走进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走进困难群众徐万、徐学海、徐海成家看望。

  四个多月过去了,徐万、徐学海、徐海成三家都还沉浸在当时的幸福中,他们说:“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一定要干出成果来给总书记看看。”

  正值坝上微型薯育苗时节。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说:“我们充分利用各种优势条件发展两大产业:其一是光伏扶贫,预计每年发电可以为村集体带来80万元收入,其中一部分资金将为全村困难群众兜底;其二是微型薯产业,通过村农业合作社的280个微型薯大棚带动全村村民稳定致富。”

  在微型薯大棚中,70岁的徐万麻利地撒肥,几位村民搭手。见到记者到来,他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这段时间帮老徐育苗,我们每天能有120元的收入,比做其他事情强多了。”徐万说:“今年家里种了三个这样微型薯大棚,每个大棚预计纯收入在两万元左右,我和老伴加上儿子家共有五口人,人均收入能上万元。”

  徐万的老伴王玉花今年68岁。临近中午,王玉花赶着从地里回家为老伴和搭手的村民做饭,只见她一手提十几个馒头,一手提四五袋面条。她说:“以前家里种莜麦、土豆,想吃面食要到村里用家里产的作物换面,现今在村里就能买到馒头、面条,比以前方便多了。”

  王玉花说:“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家中,吃了家里的‘开口笑’,连连说好吃。报道出去后,不少游客慕名来到家中,点名就要吃‘开口笑’。我们已经注册了‘张北徐家食品有限公司’,希望在有关部门帮助下,尽快建起符合要求的厂房。”

  54岁的徐学海家里有三口人,他和爱人于莲叶住在村里,儿子在石家庄读大学。2013年徐学海患病后,经过两年多的治疗,欠下了不少债务;2015年他做了心脏手术,现在身体正在逐渐恢复,但不能干重体力活。今年,徐学海家种了村合作社的三个大棚。

  “这是我们购买的微型薯苗,每瓶有70-100棵苗,每个大棚需要800-900瓶微型薯,每瓶苗的价格为8元。我们已经找好了帮忙的,从明天开始,要在最短时间内把三个棚种上。”徐学海说。

  展望未来,徐学海对生活充满信心:“总书记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国家出台了这么多好政策,我一定不等不靠,早日摆脱贫困,早日实现小康!”

  53岁的徐海成种的大棚最多。“我家今年种了28个大棚,在德胜村有6个,临近的兴隆村有22个。除去大棚的各项成本和家中其他开支,我今年打算存上十万元!我要让收入至少增加五倍!”徐海成信心满满地说。

  徐海成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小女儿正在读大学。2016年种植了甜菜、马铃薯、莜麦,加上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和务工收入,共计4.3万多元,妻子治病和女儿上大学支付3.5万多元,除去基本生活,家里就没有多少活钱了。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备受鼓舞。近三十个大棚正值育苗忙碌期,昨天晚上忙到了凌晨十二点半,今天早上四点半就起床,到大棚浇地,准备好育苗的各项工作。平常都是五点半起床,晚上八点多才能回家,中午在家吃口饭就又到大棚里了。现在是特殊时期,为了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我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徐海成说。

关键词:德胜村,张家口,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