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搭上智能服务快车 机器人"户籍警"亮相永清公安局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7-06-22 22:3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机器人“户籍警”提供便民智能服务。张建刚供图

  长城网廊坊6月22日讯(记者 孙泽恒)户籍室是公安机关和老百姓接触最多、最直接的地方,是群众了解公安机关的重要窗口,也是建立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桥梁。去年以来,廊坊市永清县公安局“软硬兼施”,在硬件方面对全县15个派出所户籍室进行了硬件改造,营造出家居般的温馨环境,全力打造出让百姓满意的“阳光户籍室”。不久前,为适应新形势,提高科技强警水平,永清县公安局又为“阳光户籍室”配备了新“同事”--自动便民智能机器人,搭上了智能化服务的快车。

  以往的户籍室地方窄、环境差,隔着柜台办公,增大了百姓与民警工作之间的距离感。如今宽敞的大厅、干净的皮沙发、清晰的LED大屏幕、立柜式空调、蓝白标识的办公桌,为户籍室营造出温馨的办事环境,2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布置得干净整洁。

  “阳光户籍室”大致分为咨询接待区、办公服务区、等候休闲区和信息采集区4大功能区。在咨询接待区,居民通过叫号机取号排队办理业务,避免了原来拥挤混乱的情况。叫号机旁边还设置了咨询台,方便居民及时向接待民警咨询业务问题。办公服务区完全敞开透明,由原来的隔着柜台面对面办理业务,变成坐在一起肩并肩交流,一起看着电脑办理户籍业务,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实现零距离办公,不仅可以更清楚地了解群众的需求,双方沟通也更加顺畅。在等候休闲区摆放有沙发和茶几,取完号的居民可在此等待和休息;此外,还配备了“手机加油站”、急救包、针线包、饮水机、擦鞋机等便民服务设施。信息采集区是四大功能区中最大的亮点,推出了“自助式满意拍照系统”。在采集照片时,居民根据系统语音提示,面对屏幕自己调整拍照角度,满意后按下手中的遥控器即可,试行多拍优选,全面提高了身份证办证质量,达到群众满意、证件合格的双重效果。

  为让办事群众感觉“如沐春风”,永清县公安局还组织户籍民警进行文明礼仪培训和业务培训,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从一张笑脸,一声问候抓起,保证民警在工作中做到文明有礼、业务精湛,让每一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都能满意而归。

  随着科技强警步伐的不断加快,很多传统业务方式已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永清县公安局党委本着“让数字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的思想,于近期为各派出所户籍室配备一名新的“户籍警”——自动便民智能机器人“小乔”。

  “小乔”的主要工作是接受居民的业务咨询为主,解答户籍管理工作中的常见问题,诸如落户、户口迁移、证件办理等。“小乔”能自动识别多种方言,自动匹配最佳答案,同时进行显示屏输出和语音解答。“小乔”还具备打印和微信发送功能,群众如果一时无法记住办理业务所需要的材料,通过关注永清公安公众号,机器人就会将群众刚刚咨询的问题答案自动发送到微信当中。

  目前,永清县公安局引进了15台自助便民智能机器人,已全部投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户籍办理业务的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生活。

关键词:永清,公安局,智能服务,机器人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