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你不知道的地铁“背后”] 紧张快乐的95后女司机

来源: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烟成群 2017-06-23 14:4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上五点钟就开始做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解哲琳 摄

测试联络设备是否正常。解哲琳 摄

     长城网6月23日讯(记者 解哲琳 烟成群)1995年出生的樊凯男是石家庄本地人,2016年6月在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毕业后应聘到石家庄地铁工作。当年7月初去深圳培训实习,11月中旬回到石家庄地铁参加地铁公司内部实操培训。2017年1月份开始上车调试,2、3月上车实操,3月底4月初上线试运行,樊凯男驾驭“铁龙”在石家庄的地下穿梭。

  开灯、打开设备柜激活列车、打开车载电台、检查前窗玻璃及各个显示屏……查看车门是否合闭,司机室车门、通道门是否正常,照明、空调、摄像头是否良好等静态检查之后,插上钥匙继续做列车通电之后的检查。每天早上五点钟开始,地铁司机仅开车前的检查就需要10到20分钟时间。

  地铁司机,这一工作在别人看来是一个光鲜而轻松的职业,实际上他们的工作非常紧张、辛苦。驾驶地铁并不是人们想象中那样,司机只要坐在驾驶位上就可以。列车开启和到站,都是手动驾驶。列车开启前司机需要掌控乘客进车情况,手动关闭车门。列车到站更是需要人工对标,对标时列车速度要降到每小时3公里。

  石家庄地铁在每一站的运行加停车时间为2分钟,司机需要在座位上观察车内的乘客上车情况。停车期间,司机要打开驾驶室车门,一只脚在站台上,一只脚在驾驶室,确认站台情况,有无突发事件;观察屏蔽门和车门之间的空隙,有无人员逗留,掌握好关门时机后手动关闭列车车门,之后再坐回驾驶位准备发车。

司机需要注意观察车内乘客情况。解哲琳 摄
推动操作杆。 解哲琳 摄

  “最累的时候就是上完白班下班的那一刻,因为在上白班的八、九个小时内,神经一直紧绷着,随时都要关注进路,前方有无异物,关注车上乘客的状态,有无紧急情况。司机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地铁司机,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樊凯男说:“上班的时候神经紧绷反而觉不出累,下班后精神突然放松,反而是觉得最累。”

  地铁司机分为白班和夜班。白班从上午8点一直到下午4、5点钟。夜班是接白班的车,到晚上10点或者11点,之后在公寓休息四五个小时,早晨5点继续上早班,直到与白班司机交接。每开完一个单程,可以在终点站换乘室休息24到30分钟,之后上另一趟车往回开。

  跟空载试运行的时候相比,樊凯男觉得现在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也比以前相对地紧张起来:“以前可能会相对松懈,不用看乘客的状态。现在有乘客,需要高度紧张地去关注乘客状态、车门附近的情况。”

  故障处理也是司机具备的一项基本技能。万一出现简单的故障,能做到尽快查明原因,并简单处理。“如果司机不懂得故障处理,万一有事,司机慌了,那乘客会更慌。”

  对于地铁司机来讲,手指口呼等平常最基本的标准化作业必须做到位,必须手到眼到口到心到。樊凯男说,“这不是流于形式,而是必须要走心。不能麻痹大意,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因为这关系着整辆列车所有乘客的安全!”

关键词:地铁 石家庄 司机 美女

责任编辑:烟成群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