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了村庄 富了村民 安平台城砥砺奋进交出靓丽答卷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永宏 邢梅智 2017-06-25 19:3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台城纪念馆。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6月25日讯(王永宏 邢梅智)安平古称博陵,因“安居乐业且地势平坦”而得名,人杰地灵,充溢着燕赵风气。由安平县城出发向西南走约3.5公里,一排排整齐的农户院落相连,白墙灰瓦,绿树掩映,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与丝纷栉比的景观带如一条彩色飘带,将人们迎进那清幽美丽、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安平县台城村。

  94年前,受党的创始人李大钊派遣,37岁的共产党员弓仲韬回到家乡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立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安平台城特别党支部和河北省第一个县委—安平县委,在这里点燃了冀中革命斗争的火种……

  90多年过去了,台城村的党员干部继续传承红色基因,爱民为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新时期的“赶考”中,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历史答卷。

李大钊与弓仲韬塑像。邢梅智 摄

  打造红色魅力乡村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台城村入口处牌楼上的醒目大字“安平台城———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显示出这个小村庄的不寻常。村东的“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尤为醒目,左侧火炬雕塑高高耸立,顶部的红色火焰呈熊熊燃烧之势,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首先就是传承‘忧国忧民、信念坚定,不怕牺牲、勇于奉献,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两个第一精神,做好红色文化基地的传承工作。”台城村党总支书记杨建辉说,依照安平县委、县政府强化“红色教育”、抓好“红色服务”、做大“红色产业”的思路,依托自身优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做足“红色”文章,传承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向世人描绘了一幅宜学宜居宜游的新画卷。

  既要拼颜值,也要提气质,两者相得益彰,才能呈现台城最美的姿态。如今的台城,院落干净整洁,环保垃圾桶、路灯、便民服务中心、小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积极开展文化墙建设、特色文化活动等,以此引领文明乡风,愉悦百姓生活。

  “过去的村子‘毫无生气’。”村民苏彦描述,过去村里路难行,也没有路灯,连块平整的活动场地都没有,村民吃过晚饭早早就休息了;如今,即使到了晚上9点,新建的小广场上也亮着灯,村民们每天都要来跳会儿广场舞。

  “房子翻新了,环境变美了,村里热闹了,家家户户都富裕了,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苏彦说。

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村民脸上。胡竞文 摄

  勇于担当 乐于奉献 党员是村里最靓的风景线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杨建辉有37年党龄,曾当过村干部,后来到县城做生意。2016年10月,县里、镇里动员他担任台城村党总支书记,把“两个第一”的旗帜扛起来。当时生意正值上升期,但是杨建辉考虑再三,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村任职。“组织信任我,我是党员,怎么能随便推脱呢?”杨建辉说,老母亲年近九旬,是1945年入党的老党员,她教育我为村子做点服务是应该的,要好好珍惜机会,别留下遗憾。

  杨建辉说,虽然做好了各方面的心理准备,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还是让他有些措手不及。全村人均纯收入低,党员干部老龄化严重,加之长期以来,很多党员思想观念不适应形势、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方法不得当,对新载体、新方法、新事物都不明白、不掌握、不知晓,不但解决不了出现的新问题,反而影响了党组织在群众心目中的威望。

  于是,杨建辉一次次地深入田间地头走街串户,和党员谈话交心,一遍遍地用党的思想洗涤他们的思想,用实际行动触动他们的灵魂。杨建辉垫付1万多元,将缺乏管理维护,年久失修的路灯全部更新,并自己动手焊制窨井盖,把30多个破损的下水道的水泥井盖全部更新。“买水泥的井盖太贵了,且易被往返的车辆压坏,我们根据经验,购买安平县生产的脚踏网,回来后再进行加工,价格便宜一半多,而且不容易损坏。”

  现在台城村共有84名党员,在全县各村是最多的。其中30岁以下的人占一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积极响应村里工作。杨建辉任党总支书记以来,先后有10名年轻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杨建辉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希望,下一步,村里将扩建健身广场,取直加宽主干道,还打算恢复弓仲韬故居,对村内红色文化基地进行重新整合,以红色文化激励后人。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安平台城,砥砺奋进,答卷,党建,致富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