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张家口“90后”青年身残志坚 学按摩术服务乡邻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6-28 13:24: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海英只要有时间,都会拿着《经络穴位图解手册》为儿子讲解各个穴位的位置和有关功能。讲几次孙月超就都能记住。记者 张世豪 摄
一位慕名而来的居民让孙月超为其按摩,刘海英站在一旁。记者 张世豪 摄
孙月超的业余爱好是弹电子琴,他能弹唱多个曲子。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6月28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李虹 罗纳 张绍宁)50岁的刘海英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她的儿子孙月超在失明近二十年后终于掌握了一门技能,并通过服务乡邻拿到了收入。

  今年24岁的孙月超是万全区宣平堡乡上营屯村人,4岁时被检查出脑部存在病症,8岁时因意外导致双眼失明。近二十年来,刘海英一家为给儿子治病,几乎耗尽了全家所有的积蓄,变卖了家中重要的财产。

  “第一次给儿子治病,我们就将刚住了一年的新房变卖,卖了两万多元。后来,孩子奶奶让出自己的小院,我们一家人搬了进来。如今,我和丈夫靠打零工挣钱,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刘海英说。刘海英一家居住的小院在上营屯村一条小巷子最深处,院中还残留没有坍塌完的土坯房,十来平米的地方竟种上了玉米。

  由于处在农村,获得外界信息的机会很少。刘海英曾通过村里的妇女获知北京有一家单位可以教授盲人技能,但需要缴纳上万元的费用,还需要家长陪同。刘海英和丈夫掂量再三,觉得家中无力承担这么高的费用,家中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于是只能放弃,这件事情让刘海英难过了很长时间。

  “我听母亲说了这件事情,虽然我很想学一门技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但毕竟家中条件有限,我还有弟弟、妹妹,我不能只为自己而不顾他人。”孙月超说。

  后来,孙月超请村里的小伙伴们帮忙留意关于盲人的各种信息。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孙月超通过小伙伴从网上了解到,张家口残联系统组织了培训盲人的项目,经过核实符合有关条件,不过培训地点在张家口市区,而且需要培训近半年时间。

  孙月超向母亲请求参加,当即被拒绝了。母亲认为,孩子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是否适应城市的生活,是否能够照顾好自己,是否会给组织方添麻烦。存在一系列的疑问。

  “当时跟母亲说,我不能一辈子靠你们,我现在已经长大成人了,虽然失明,但是我应该靠自己的双手学一门技艺,靠自己的双手去挣钱。尽量减轻你们的负担。别的盲人能参加,我就能参加,而且也一定能够学好!”孙月超说。

  这样,孙月超和其他七位盲人在市区培训了两次,第一次三个月,第二次两个月,在这期间孙月超一次也没有回家,虽然从张家口市区到万全的家中有不到二十公里的路程。每周,刘海英会抽时间到培训地点,拿走孙月超需要换洗的衣服,并带来日常用品。

  学成后,孙月超回到上营屯村,通过人口相传,周边村民知道孙月超学到了按摩术,纷纷到孙月超家中尝试。有的人白天有工作,常常会在早上五六点就敲开孙家的大门,有的人为了等按摩,还会等到晚上十二点。

  通过理论学习和大量实践,孙月超逐渐掌握了按摩术的各项技巧,并获得了乡亲们的好评。“你是盲人,而且技术水平还这么高,即使到城区肯定也会有很多客户上门,你应该收费。”不少乡亲建议。

  于是,孙月超和家人商量,按照按摩一次十元来收费,不少村民觉得物有所值,并成了回头客。“我们村里人也越来越重视养生和健康,花上十块钱按摩一次,很值。”一位村民说,很短时间里,孙月超已经有超过350人次的按摩客户。

关键词:张家口,万全,90后,少年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