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旅游委将在全行业开展旅游安全四大专项行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7-06-30 23:3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旅游委将在全行业开展旅游安全四大专项行动
图片来源网络

  长城网6月30日讯(记者 郑光昊)记者今日从河北省旅游委获悉,为贯彻落实2017年全国旅游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旅游安全四大专项行动的通知》(旅办发〔2017〕111号)要求,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发生,以安全稳定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河北省旅游委决定从6月至11月,在全行业深入开展“旅游包车安全整治行动”“高风险项安全规范行动”“景区流量控制治理行动”“出境游安全提升行动”等四大专项行动。

  行动目标

  加强出境游安全保障

  通过开展“出境游安全风险提示活动”“出境游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出境游组团社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活动”“出境游保险保障提升活动”等活动,进一步健全旅游安全风险提示制度,强化旅游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对组团社的安全监管,强化对自由行游客的引导,开展出境游强制保险试点工作,切实加强出境游安全保障,维护我出境游客的利益。

  防范A级景区发生拥挤踩踏事件

  通过开展景区“最大承载量治理活动”“游客流量控制检查活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流量控制和管理,引导游客理性游览、秩序游览、安全游览,确保节假日游客集中时不出现拥挤、踩踏事件。

  消除高风险项目安全隐患

  要按照“分类管理、专业监管”的原则,建立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监管责任,消除监管盲区,通过开展A级景区高风险项目的“登记备案活动”“落实监管责任活动”“安全培训活动”“安全应急演练活动”等活动,进一步消除高风险项目安全隐患、消除高危人群参与活动风险,有效保障广大游客生命安全。

  遏制重特大涉旅交通事故

  通过开展“联合督查检查活动”“签订责任状活动”“规范租车合同活动”“提醒游客系安全带活动”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保障旅游包车车况,强化对驾驶人员的监督提醒,引导游客安全乘车,坚决遏制重特大涉旅交通事故的发生。

  主要措施

  出境游安全提升行动

  一要加强出境游的安全风险提示。完善境外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制度,根据国家旅游局信息,及时发布和撤销旅游安全风险提示,引导游客理性出游。对于出境游高峰时段、重点地区、重点环节,要进行专题研究,发布专题提示,剖析风险,提出防范建议。二要加强对出境游客的安全宣传。编制我游客赴重点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安全须知,提醒游客注意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自驾车安全事项、少带现金出国、乘车要系安全带等,提醒游客履行自身义务,寻求当地救助和领事帮助,提倡自救互救。要对各类案例、数据进行分析,以案说法,增强宣传说服力。三要加强对出境游组团社的安全管理。督促出境游组团社严格执行《旅行社条例》《旅行社安全规范》,加强对出境游团队安全管理,选择安全有保障的地接社,对出境游线路、产品和服务进行安全评估,完善行前说明会安全提示教育制度,强化领队人员的安全提示与教育。督促地接社保障游客安全,不得损害游客利益,投保足额的保险。对诱导、组织中国游客赴境外参与黄赌毒等犯罪活动的,要依法进行严惩。探索对境内新型旅游网络平台的监管办法,从源头降低“说走就走”旅游的安全风险系数。四要加强出境旅游保险保障。完善出境游保险体系,鼓励出境游客购买旅游意外险,完善旅行社责任保险。

  景区流量控制治理行动

  一要督促A级旅游景区核定游客最大承载量。测算出每个重点区域、每条线路和整个景区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摸清景区停车场最大容量,制定游客分流预案。二要督促旅游景区建立客流预报预警制度。在景区入口处要设流量警示牌,公布进入景区人数、重点区域人数、重点线路人数以及相对应的最大承载量,公布景区停车场最大容量、进入景区车辆数。三要督促旅游景区制定流量控制方案,对景区重点区域流量实行分级监控管理,采取门票预约等方式对景区接待游客的数量进行控制。在人流集中时段采取疏导、分流措施,保证游客游览安全。四要督促加强危险路段管理,实行专人值守。在危险地段、重点游览线路、特殊时间节点上,要组织公安、景区工作人员,实行专人值守,引导游客单向游览,形成循环旅游线路,有序分流,确保旅游安全。各景区道路、登山台阶要设置红色警示线,提醒游客注意登山安全。五要督促旅游景区制定超过最大承载量应急预案和防拥挤踩踏应急预案,并加强应急演练,操练相关人员。

  高风险项目安全规范行动

  一要推动地方政府明确A级景区高风险项目的安全主管部门,制定管理办法及安全标准,实施经营许可,提高准入门槛,进一步加强玻璃栈道、滑道、滑索、漂流等高风险项目的运营安全管理。二要督促高风险项目主管部门制定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加强应急演练。三要督促旅行社加强对旅游团队的安全提示,对有心脏病、高血压等不适合项目活动的人群要进行必要的劝阻,提醒游客不要有打闹行为。四要督促景区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使其具备一定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及时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五要督促景区完善医疗急救站点,与120等急救热线建立联系,游客出现紧急状况能及时施救。六要督促景区主管部门加强舆论引导,避免负面报道而引起的不必要恐慌。

  旅游包车安全整治行动

  一要会同安全监管、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部门开展旅游包车专项检查治理。重点检查旅游包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法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检查驾驶人的驾驶资格、驾驶技术,及身体状况、思想动态;检查车辆定期检验情况、车辆核载及实载人数、车辆轮胎磨损状况等情况;检查旅游汽车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及管理制度、管理措施情况;检查旅游包车车辆是否长期在外地经营,以及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经营等行为。二要与旅行社签订责任状,要求旅行社承诺包车安全,规避安全风险大的线路、不得租用“黑车”,尤其是在旅游旺季不得租用底数不清的车辆。三要规范旅行社的租赁行为。督促旅行社按照有关道路交通和旅游车辆管理规定,从具备营运资质的旅游汽车公司租用车辆,选择符合资质条件的车辆和驾驶人,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督促汽车公司购买足额的保险。四要严格要求导游人员上车之前查验车辆资质、运营证件,并在行程中经常监督、提醒司机安全驾驶。五要严格要求旅游包车按规定配发《游客安全乘车须知》,在行程前播放《游客安全乘车温馨提示》宣传片。六要严格要求旅游包车按规定配置“导游专座”,并要求导游乘坐专座,以防行驶中出现意外。七要督促汽车司机、导游提醒游客在汽车行驶途中系好安全带,并监督甚至举报游客不系安全带行为。

关键词:河北省旅游委,旅游安全,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郑光昊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