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百佳刑警”候选人故事 铁血丹心铸警魂
——记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刚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7-07-02 18:34: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刚在记录每天的工作安排。省公安厅供图
王刚主持召开重点案件调度会。省公安厅供图
王刚与民警一起押解犯罪嫌疑人。省公安厅供图

  长城网7月2日讯(记者 胡晓梅)“在刑侦一线工作,要说不苦不累,那是骗人,甚至压力巨大的时候也曾想过换换岗位,但是想到每除掉一个犯罪团伙,广大群众拍手称快的场景,我知道,我所从事的职业非常有意义,不管多苦多累,我都会一如既往,坚持到底!”7月1日,入选公安部“百佳刑警”评选活动候选人的王刚谈到从警多年的感受时,对记者道出了埋藏许久的心里话。

  44岁的王刚,1997年参加工作后就一头扎进刑侦队伍,在刑侦战线摸爬滚打20年,一路攻坚克难,不忘初心,勤奋好学的他逐渐成长为衡水刑侦的业务尖兵。

  征战“三角地带”连破大案

  饶阳、肃宁、献县三县交界地带属滹沱河河套泄洪区,受自然条件限制,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一些不法分子在这里逐渐发展并形成盗抢犯罪群体。因此,人们称呼该区域为“三角地带”。“三角地带”饶阳区域盗抢犯罪多年猖獗,是公安部挂牌整治的治安重点区域,在专项打击过程中,王刚多次临危受命,取得骄人战绩。目前,饶阳“成建制”犯罪团伙全部被摧毁,“三角地带”饶阳区域打孔盗油案件2013年起至今“零发案”。 2016年4月,公安部在衡水召开全国重点地区严厉打击整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向全国推介衡水市打击整治工作经验。

  2012年的一天,王刚带队在饶阳县抓捕两名上网逃犯,回程路上,这两名逃犯的十多个同伙打砸押解车辆,两名逃犯趁乱逃窜。这件事对王刚触动很大,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亲手将逃犯绳之以法。经过一年多的苦心侦查,王刚通过这两名逃犯,挖出一个以郝某卫为首的家族式恶势力犯罪集团,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把郝某卫团伙抓获。

  2014年11月22日,衡水市公安局集结了50名特警和10名武警荷枪实弹准备围捕郝某卫,王刚得知后主动请缨参战。负责此次行动的总指挥称:“郝某卫随身带枪支炸药,围捕组必须是特警、武警。”王刚说:“抓捕郝某卫是我的责任,他的面部表情、生活习惯、言谈举止、行走姿态我比谁都清楚,我一定要参战”。在乘车前往围捕地点的路上,王刚想到此行即将面对持枪歹徒的凶险,回想起自己亏欠妻女的点点滴滴不禁潸然泪下,但是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断坚定着他的信念。“欠家人的,来世再还吧”。面对手持枪支、炸药的凶恶歹徒,王刚毫不退缩、冲锋在前,犯罪嫌疑人身中两枪后被擒。随后,该集团因群贼无首,成员上百人陆续落网,查实案件150余起。

  2016年12月13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重大盗抢骗犯罪在逃人员,盗窃路虎、霸道等高级车辆一百多辆、案值近亿元的江洋大盗衡水饶阳籍尹某僧、尹某伟赫然在列。王刚再次临危受命,带队赴饶阳开展工作。王刚针对犯罪嫌疑人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2016年12月24日下午,王刚带领40余名办案民警分五批寒夜步行6公里、蹲守数小时,在一民宅将尹某伟抓获。

  “打黑除恶”交上满意答卷

  一段时期以来,衡水个别地方黑恶势力横行,欺行霸市、跑马圈地、把控资源的现象屡打不绝。2013年3月,衡水市公安局组建了衡水公安历史上首个打黑专业队,王刚担任首任打黑队长。

  2013年,他一手抓实战打击,一手抓全市督促指导,打掉团伙数、抓人数、破案数均比2012年提高了一倍以上。期间,王刚左腿胯关节患上慢性滑囊炎,医生三次要求其住院接受手术治疗,但他依然咬牙坚持,后在单位和家人的强烈要求下,他才住院接受治疗。临行前,他将下步工作密密麻麻列了13页交待给其他同志。出院第二天,他就拄着拐杖赶回单位继续工作。2014年,省公安厅指定衡水对张家口赤城县张某英等人涉恶线索进行立案侦查。为了尽快破案,王刚凭借其丰富的办案经验,经过两个多月的化妆侦查,最终成功打掉了该涉恶团伙,得到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

  2015年,在开展大营地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活动中,王刚带队深入枣强县大营镇,以近十年的隐案积案为基础,从恶势力、痞霸、涉赌、涉黄四条战线同步开展摸排核查,组织开展三轮集中收网行动,打掉涉恶团伙28个,抓人191名,破案189起,为综合整治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王刚在侦办王某华涉黑团伙案件时,他不分昼夜地开展跟踪盯梢,由于担心深夜开关车门的声音打草惊蛇,他整宿窝在车内,甚至连小便都在车里的塑料袋内进行。在王刚的直接指挥下,这起人数众多、案情复杂的涉黑案件如期顺利移送起诉,12名团伙成员全部按黑定性判决。

  打黑队成立四年时间已直接打掉涉黑团伙2个,涉恶团伙138个。在他担任打黑队长期间,全市百警刑拘、百警起诉、百警判决涉恶类人员数均居全省前列。

  讲政治攻坚克难抓落实

  为严明工作纪律,他时常教育部下坚定信念,拒腐防化。每次集中行动,他都要求关闭手机,实行封闭办案。对于那些说情送礼的人,王刚坚持拒之门外;对那些威胁恐吓他以及他家人的事,王刚淡然一笑,因为他始终坚信邪不压正,他要用自身的正气维护法律的威严。

  工作中,王刚同志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时刻了解新形势对刑侦工作的新要求,对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他不提困难、不讲条件,始终迎难而上,疑难案件脚踏实地、步步为营,重点工作一抓到底、常抓不懈。

  2016年4月,王刚开始负责分管视频侦查和打击电信诈骗工作,对这些他从未接触过的新鲜事物,他坚持虚心求教,迅速融入工作角色。2016年6月12日凌晨,饶阳县烟草公司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王刚组织视频侦查民警辗转七八个县,调取数百个卡口信息查找线索,精确到“秒”实验推测、摸排查找嫌疑人轨迹,终于在案发60个小时便将这名跨区域流窜作案的嫌疑人抓获。

  2016年12月30日,在王刚的具体推动下,衡水市在最短时间内建成了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而且各项工作机制全省领先。在他的指挥下,先后破获公安部督办的安平“3.10”诈骗案、省公安厅督办的开发区“3.19”冒充军警诈骗案、深州“8.31”850万元特大涉外诈骗案、冀州“11.01” 168万元诈骗案等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关键词:刑警,故事,衡水

责任编辑:胡晓梅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