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霸州“热血青年”自建民间义务巡逻队保一方平安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赵雪 武香君 2017-07-05 00:0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7月4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赵雪 武香君)在霸州市王庄子乡王泊村,有一支民间“队伍”,他们是一群充满正能量的年轻人,他们协助村治保会、乡派出所维护村内治安,不计报酬,牺牲业余时间,不怕危险,无私为乡亲们付出,这就是王泊村义务巡逻队。一年来,队员们通过一次次行动,有力震慑不法分子,保护了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

  自发成立义务巡逻队

  王泊村虽然是村,但很繁华,百姓富裕。除了平房,这里还有新建的楼房,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王泊村党支部书记张书祥、村委会主任陈二立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讲述过去王泊村的治安情况。

  “我们村外地人多,人口流动性大,务农的、打工的、经商的都有,比较复杂。王泊村人口多,固定人口是7000多人,加上流动人口将近10000人。”张书祥介绍。“从管理上说比较头疼。村治保会只有3个人,不能都顾及到,治安问题亟待改善。”陈二立说。

  “老乡亲们好,经村委会同意,村民自愿组建义务巡逻队,只为打击、防范不法之人对村民的人身及财产带来的侵害。如果你是一名热血青年,那就加入吧!”去年5月14日,一封公开信贴在了王泊村的显著位置,瞬间在村民们中炸开了锅。

  王泊村义务巡逻队的最初发起人是勇哥(化名)、小陈(化名)、吴哥(化名),他们都是本地热心青年,都看到过乡亲们丢失财物后的无奈和心痛。义务巡逻队的成立源自他们在微信上的一次聊天。

  “我们村有一个微信群,村民们经常在群里闲聊。群聊中,总有人说丢东西,于是我们仨人不谋而合,商量着筹备一个义务巡逻队,并且得到村委会的支持和帮助。”小陈说。随后,他们分别召集自己的朋友参与进来,又通过村委会的喇叭进行广播,几天下来,他们召集了18个志同道合的青年,就这样,义务巡逻队成立了。

  成立当天就有“收获”

  义务巡逻队成立当天晚上,18名队员便正式上岗了。他们自费上了意外伤害险,配备了队标、手电筒等设备。晚上10点,队员们分成4组,开上自己的私家车,开始义务巡逻。

  “没想到,第一次巡逻就抓到两个可疑人员。”勇哥说。当时,这4组人在村里巡逻了几圈,没有发现异常后,便分布在4个进出口守夜。凌晨,守在村东口的小陈与其他队员发现,远处驶来一辆摩托车,车上有2个人。摩托车一进村口,车灯便熄灭了。这2个人很陌生,驾驶员还戴着口罩。

  队员们感到不对劲,于是开着车偷偷跟随这辆摩托。这辆不开灯的摩托车在村南头和中心街往返2趟骑行,像在四处寻找东西。随后,2名男子将摩托车停在一个没有大门的出租大院外,但没有将车熄火,而是直接进入了大院。他们戴口罩、不开灯、摩托车不熄火等特征,让队员们初步判断为小偷。

  商议后,其中一名队员负责将摩托车控制住,防止对方骑车逃窜,同时用手机录像留证据。小陈与另一名队员发现,那两个人正在大院内一门口附近鬼鬼祟祟,其中一人手中还拿着一个老虎钳。小陈赶紧用强光手电照射对方眼睛,同时高声厉喝:“站住,别动!”二人刚要跑,大家齐心协力地把他们按倒在地。

  队员们将这2人立即带到了王庄子乡派出所,民警对他们的身份进行核实后发现,这2人均有前科,他们刚刚刑满释放,又想重操旧业。但他们还是被火眼金睛的义务巡逻队队员们发现,并逮个正着。自从首战告捷后,王泊村义务巡逻队积极配合村治保会、乡派出所工作,立下许多战功,名气越来越大。

  传递正能量守护家乡平安

  “这群年轻人,不仅惩恶扬善,还助人为乐。”张书祥对记者说。除了抓小偷,在巡逻中,如果发现突发情况,义务巡逻队也及时出手。5月下旬的一天晚上,他们发现一户村民的车着火了,赶紧给消防部门打电话。那时村民们都在睡觉,要是没有及时发现,不仅车毁了,房也毁了,后果实在不堪设想。

  至今,王泊村义务巡逻队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协助派出所查处治安案件10余起,化解处理纠纷20件,为群众做好事40余件,多辆电动车和群众财产被追回,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夸奖,还收到了2面锦旗。

  如今,义务巡逻队已经成立一年,回想起这一年的历程,几位队员坦言,这段时间真的不易。

  “一开始,总有乡亲质疑我们,他们想不明白我们到底图什么,是傻,还是有别的想法。也有人担心我们是‘三分钟热度’,长久不了,更有人担心我们会变成一股地方势力。总之,这些不理解的声音一直存在。”勇哥说。刚开始,队员们尽量解释,但慢慢地,他们发现,不如用时间来证明一切。

  “这些年轻人不计报酬,义务奉献,这种精神非常可贵。在他们的影响下,小偷小摸少了,案件少了,村风民风也有很大转变。”张书祥感慨地说。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就是王泊村义务巡逻队的精神。他们的24小时值班电话从来不关机,即使在白天,他们也在岗,一呼百应。不管是多大的事,他们总会热心相助。

  王庄子乡派出所副所长、包村民警庞志伟也竖起了大拇指:“现在,该村治安防控能力大大增强,维护稳定更加有力,社会治安形势逐步好转,警民配合十分好。我个人认为,这不失为一种新型警务模式。”

关键词:霸州,义务巡逻队,平安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