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胸怀党旗 头顶蓝天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7-08 22:50: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6月,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长王东升和副队长王志强参与长江客轮翻沉救援,他们两人都是中共党员。在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的各次救援中,党员都是冲锋在前。资料图

  2016年12月,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赴内蒙古多伦打捞溺水遇难者遗体。两名潜水员在零下二十度的环境中下水打捞,两人均是中共党员。资料图

  长城网张家口7月8日讯(记者 张世豪)“自从成立了党支部,队里的35名党员成了行动的主心骨,每到救援时,我们总是冲锋在前。在党旗的指引下,队员们参与救援的积极性更强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的影响力更大了。”7月7日,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王东升说。这是一家成立于2009年的民间公益救援组织,每次救援活动,队员们不收取任何报酬,并需要承担所有开支费用。

  据介绍,近年来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参与了汶川、玉树、雅安、芦山、鲁甸、武汉监利沉船等事故救援;在怀柔县慕田峪山脉、蔚县小五台、北京箭扣、灵山山脉、赤城大海坨山、涞源、沽源老掌沟、下花园玉带山等地进行了野外遇险山地搜救;在赤城云州水库、赵川水塘、洋河南水库、多伦湖、涿鹿桑干河道、怀来官厅湖、沽源闪电河、张家口清水河道地等实施水下打捞作业,所涉及的重大救援活动91次,解救、打捞遇险遇难人员逾370人,出动队员累计4300多人次,支出共计68万余元。

  2015年3月,经下花园区委组织部批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正式成立了党支部,救援队队长王东升任党支部书记,现有共产党员35人,其中正式队员党员20名,志愿者党员15名。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在党支部带领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旗指引下,步履走得铿锵而坚实。

  成立党支部以来,队长王东升曾获得河北省“最美共产党员志愿者”、“第五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曾获得第十一届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全国119先进集体等荣誉。

  公益救援中,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东升在每次救援活动中都冲锋在前。

  2014年,云南鲁甸地区发生了地震灾害。王东升又一次瞒着父母赶赴灾区参与救援,救灾现场所有通讯中断。当信号恢复后,他的手机里有57个父母的未接电话。电话拨通后,70多岁的父亲咆哮起来:“你是不是又去救援?我和你妈都是70多岁的人了,就你一个儿子,你到底管不管我们了?你儿子还在读书,你不管了吗?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这个家就完了,爹我求你了行不行,你快回来吧……”听着电话那头老父亲一句句含着泪的责备和恳求,钢铁般的汉子蹲在墙角,嚎啕大哭。

  在这次救援活动中,王东升在救援的间隙发布了一条自己的状态:“假如你要问我累得哪里痛,我现在也不知道哪儿不疼。刚刚又爬一次山,给村民接物资,大家都在一起,算是给我一个最最好的答案!坚持!守护!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彰显党员本色。”

  王东升知道,既然成立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自己作为负责人,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只有自己带头参与救援,才能让全体队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大家拧成一股绳。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队员林燕说:“从朋友口里知道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参与了几次活动后,看到东升队长任何时候都是冲锋在前,队里的其他是党员的队友也都冲在前面,对大家产生了很大的带动作用。我想,有这样队长带头,这支队伍一定会是很优秀的。我深受感染加入了蓝天救援队,如果救援活动与工作时间不冲突,我一定会参与救援队组织的活动。”

  在党支部带领下,队员们克服种种苦难,完成一项又一项救援任务

  救援中最大的困难不仅有家人的不解,更多的是面临的现实困难。

  救援队没有资金支持,装备都靠大家自己拿钱购买;每次救援任务还会面临各种困难和未知的艰险,身为共产党员的王东升队长和队员们,总是冲在最前线,凭着坚定的信念一一克服。

  时间长了,十几名党员队员们自觉地拧成了一股绳,有事及时碰头商量研讨对策,有任务默契分工团结协作,有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摸着石头搞公益组织的党建工作,大家心里都没底。但是,全体党员都坚信,做正义的公益事业,做政府紧急救援的辅助力量团体,做彰显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党组织肯定没错。

  2013年,四川雅安发生地震,仅用两天,队员们就筹集到价值超过6万元的衣物及生活用品,四名队员带着所有物资赶往灾区,其中党员就有三名,在余震不断与高温酷热中,挨家挨户进行伤者排查、发放物资。

  2014年12月13日晚,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接到“沽源县发生翻车事故需救援”的信息,队员连夜赶赴沽源;14日凌晨1时再次接到通知,遇难者遗体已经被找到,但内蒙古某地也有求助信息,于是队员们再次从沽源出发赶往下一个地点,九名队员中有五名是共产党员,年龄最大的是党员王志强,已经55岁了,很多人都希望他留下,但他义无反顾驾驶私家车再次踏上征程。

  2016年12月,内蒙古多伦县一辆皮卡掉入水中司机溺亡,九名队员连夜从张家口赶赴事故现场救援。为了打捞遇难者遗体,党员“昌盛”、“土豆”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环境中率先下水,经过三个多小时成功将遇难者遗体打捞上岸。本次救援中,有七人是共产党员,当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地居民纷纷为党员“点赞”。

  ……

  “作为一名队员,我们是志愿者,要做政府紧急救援的辅助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就要冲锋在前,为其他队员树立榜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大家把工作做得更好。”王东升说。

关键词:蓝天救援队,张家口,党旗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