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家庄5县市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河北高温持续 防护不当易中暑

来源:长城网 作者:付桂琴 张亚男 2017-07-10 23:35: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7月10日讯(通讯员 付桂琴 张亚男)7月10日,石家庄地区5县市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即正定、深泽、藁城、灵寿、无极,当日最高气温可达40℃。

  河北大范围高温已持续数日。以石家庄为例,6月27日到今天,高温日已达10天,其中7月8日石家庄日最高气温39.5℃,部分县市超过40℃,赵县41.2℃领跑全省。为此,石家庄市气象台8日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未来三天高温持续,河北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在37-39℃,部分地区可达40℃。预计高温天气将会持续到14日。持续的高温天气极易造成中暑,需加强防范。

  一、河北省气象台高温预警信号发布标准

  高温预警信号分两级,分别以橙色、红色表示。

  高温橙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高温红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市辖区三分之一以上相邻县(区)达到预警信号标准时,或者根据服务需求,市气象台制作发布市级区域性预警信号;

  省辖区内两个以上相邻地市达到预警信号标准时,或者根据服务需求,省气象台制作发布省级预警信号。

  二、近5年我省仅有的2次高温红色预警

  1、2014年5月29日高温红色预警:

  2014年5月29日,河北省中南部40℃以上高温达到63站,76站为5月极端最高,9站突破夏季历史极值。省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石家庄2014年5月29日从1时起气温都在30℃以上,9时气温升到34.9℃,日最高气温达42.8℃,打破1981-2010年5月份极端最高气温极值39.5℃(出现在1982年5月24日);相对湿度基本在20%以下,太阳照射强,天气干热。

  2、2015年7月13日高温红色预警:

  2015年7月13日我省中南部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7-39℃,部分地区超过40℃。省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石家庄2015年7月13日日最高气温预报40℃。历史上近30年7月极端最高气温极值42.9℃(出现在2002年7月15日)。相对湿度在20-50%之间,相对湿度较大,天气闷热。

  三、防范高温中暑

  人体对热的感觉不仅取决于气温,还与空气湿度、风速等有关。同样天气情况下,人在湿度大、气温高的闷热天,比湿度小、气温高的干热天更容易感到不舒服,也更容易中暑。

  重点关注人群:

  1、老人、孕产妇、婴幼儿机体调节能力较弱,更容易中暑;

  2、高血压、心脑血管等慢性病人,要注意防中暑;

  3、重体力劳动、长时间户外作业、高强度体育运动人员易发生脱水,导致中暑,同时切忌空腹劳动、运动。高温天气对人体能量消耗较大,不仅会造成低血糖等问题,甚至会发生晕厥等现象;

  4、长时间在空调房的人易中暑。因此不宜过度依赖空调,空调不应过低,室内外温差越大,反而越容易中暑。

  注意事项:

  1、服装宜轻薄、透气、宽松、浅色;室外活动时,佩戴遮阳帽、墨镜,涂抹防晒霜;高温下活动或工作,多喝水,以温水和运动饮料为宜,可适当喝些淡盐水,补充体内盐分;饮食宜清淡;

  2、吃雪糕、喝点冰镇啤酒,喝绿豆汤是消暑的一种方式,但不要过度,否则阻遏体内阳气,会出现咽喉疼痛的感觉,甚或耗伤阳气而生病;

  3、高温天气外出后不宜马上吹空调、电扇、洗冷水澡。因人在热的环境中易出汗、皮肤中的毛细血管大量扩张,此时外界冷气、冷水则会使毛细血管遇冷收缩,汗腺关闭。不仅会使人感到更加炎热,同时也会打乱体内器官正常功能,并造成伤风感冒;

  4、空调屋要适当开窗通风换气。长时间在封闭的空调屋里,空气会不新鲜,甚至会造成缺氧等,影响人体健康;

  5、家中不用的电器、手机充电器等要及时切断电源,防治电器开关、电闸老化,遇高温天气着火等事故发生。

关键词:高温,红色预警,防暑

责任编辑:常素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