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春播一亩地只需一吨多水 昌黎农机手小发明解决大问题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7-07-11 16:56: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永涛和自己改装的坐水播种机。 武佩剑 摄

  长城网秦皇岛7月11日讯(记者 武佩剑 祖迪)在秦皇岛市昌黎县葛条港乡葛条港村,有一位喜欢琢磨加“鼓捣”的村民杨永涛。

  杨永涛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他平时爱动脑、好钻研,尤其是对于农机具,有一种特别的热情。作为一名农机手,他总想着把自己手头的农机具“改一改”,让它们变得更符合当地的农民需求,更加得心应手。

  近日,他根据多年的农机操作经验和实践,自主发明了“一种拖拉机悬挂载重装置”,通过这种装置,可以使传统的坐水播种机载水1—1.5吨,从而解决传统坐水播种机一次性载水量不足的限制,使播种效率和质量得到很大提高。

  据杨永涛介绍,自己从2003年开始接触播种这一行,有时春天干旱播种时间很难固定,为了确保农作物生长,不是先浇水就是后灌“蒙头水”,造成水资源极大浪费;加上现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短缺,这种做法费时又费力。于是,杨永涛琢磨着,能不能发明一种设备,把浇水、播种、施肥等一系列流程一次性完成。本着这个初衷,他开始不断钻研,经过不懈努力和多次尝试,终于研究出一种通过拖拉机轴承载重的装置。借助该装置,可在播种机上挂载1—1.5吨水,一次性完成坐水、播种、施肥等工作,播种一亩地玉米只需1吨水,而且保证播种坐水的水量充足,即便是干旱时期也能按时完成播种并确保全苗。

  “往年春播时,基本上十年九旱,一般要等到五月底至六月初雨才能下透,有了这样一部机器(挂载装置后的播种机),就能很好地解决春播玉米春旱时的下种难问题。坐水和播种的结合,不仅节约了用水,而且有利于抢农时,尤其对于一年两熟的农作物,有非常好的效果。”昌黎县农机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李有对记者说。

  杨永涛还在自己改装后的播种机上贴上了“中国梦”三个字,他说:“作为一名农民,我的梦想就是把地种好,通过自己的发明创造,让更多农民兄弟多种、多收,过上好日子,用自己的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目前,杨永涛在昌黎县农林畜牧水产局的帮助下,已经将自己发明的装置申请了国家专利,接下来还将做进一步推广。

关键词:昌黎,专利发明,农机手

责任编辑:李兴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