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张家口市新闻办“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冯永超 2017-07-11 21:28: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冯永超 摄
张家口市环保局副局长赵强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记者 冯永超 摄

  长城网张家口7月11日讯(记者张世豪 冯永超)11日上午,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张家口市环境保护局举行了“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张家口市环保局副局长赵强就“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提升工作”进行新闻发布,张家口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涛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全程实录如下。

  张家口市环保局副局长赵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

  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安排,下面就河北省《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1+18”文件)、《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提升规划实施方案(蓝天行动计划2016-2022)》(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张家口市强力推进空气质量提升的意见》及19个专项实施方案的制定背景和内容进行解读。

  近几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是,雾霾天气严重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尤其是去年入冬以来我省连续发生重污染天气,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严重影响群众身心健康,也影响了河北的整体形象。

  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1+18”文件),“1+18”文件是一个完整的政策体系,是我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顶层设计,充分体现了省委书记赵克志提出的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的具体要求。

  《意见》分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主要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总体要求。以2017年和2020年为两个时间节点,明确了我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主要目标,对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压力传导四个层面明确了工作思路。第二板块主要是治理措施。从冬季清洁取暖、工业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治理、扬尘综合整治和城乡增绿扩容五个重点领域强力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第三板块主要是健全治理机制、强化组织保障。

  18个专项实施方案,大体可以分为六个方面。其中,冬季清洁取暖方面5个,具体包括农村散煤治理、城镇集中供暖、燃煤锅炉治理、火电行业减煤、劣质散煤管控专项实施方案;工业污染防治方面5个,包括重点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专项实施方案;机动车尾气治理方面1个,即强化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专项实施方案;扬尘综合整治方面2个,包括扬尘综合整治、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实施方案;城乡增绿扩容方面1个,即造林绿化和湿地保护专项实施方案;健全治理机制和强化组织保障方面4个,包括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大气环境监测、大气污染防治监察考核、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宣传工作专项实施方案。

  接下来,介绍一下《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提升规划实施方案(蓝天行动计划2016-2022)》(以下简称《蓝天行动计划》)的总体情况。

  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2022年我市空气质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准则过渡时期第二阶段标准的奋斗目标。为此,市环保局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对接国内大气科研水平最高的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团队,认真研究论证。历时一年半时间,最终形成了这个《蓝天行动计划》,确定了未来六年空气质量提升主体框架思路,为全市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技术支撑。

  《蓝天行动计划》提出了分时段、分区域的空气质量提升目标。分时段具体为三个时间节点:一是到2017年;二是到2020年;三是到2022年,也就是冬奥会举办的时间。分区域就是根据污染物排放状况以及对冬奥会赛场空气质量的影响程度,将全市划分为了三个区域:第一类核心区,包括桥东区、桥西区、经开区、崇礼区。第二类高敏感和奥运廊道区,包括宣化区、下花园区、万全区、怀安县、怀来县、涿鹿县、张北县、赤城县。第三类一般区,包括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蔚县、阳原县。针对不同的区域,阶段目标也是不同的。核心区: PM2.5、PM10年均浓度在2017年要分别达到31和63微克/立方米; 2020年要达到27和54微克/立方米;2022年要达到25和50微克/立方米,也就是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四项要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且逐年稳定下降。高敏感和奥运廊道区:到2020年,六项大气污染物年均浓度要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且逐年稳定下降。一般区:到2022年,六项大气污染物年均浓度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要求,且逐年稳定下降。

  我们按照分区域、分时段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着力打造“以电为主、能电则电;以气为辅,宜气则气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实施系统化、差别化治理,明确了三个时段的工作重点,确定了10个方面2404个治理工程。第一时段,也就是2016-2017年,我们主要以清洁能源替代示范项目为突破,强化空气质量提升。第二时段,也就是2018-2020年,要全面推进清洁能源应用,深化空气质量提升。第三时段,也就是到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要持续巩固提升空气质量,优化空气质量提升。全面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精细、精致和极致的标准全面提升精准化治理水平,强力推进全市空气质量稳步提升”的总体目标。

  以上是对我市《蓝天行动计划》的初步解读。

  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和“省五十条”及“市六十条”的收官年,也是我市全面启动空气质量提升工作的关键年。按照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18”专项实施方案和我市《蓝天行动计划》的要求,我市制定了《2017年空气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及《张家口市强力推进空气质量提升的意见》及19个专项实施方案,对我市近四年空气质量提升工作进行再细化、再深入,也是为“十三五”末我市空气质量实现阶段性稳步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蓝天行动计划》、《张家口市2017年空气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强力推进空气质量提升的意见》及19个专项实施方案的出台,形成了一套全面、精准的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框架体系,为2022年实现“冬奥蓝”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环保局在全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主要承担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实施统一监督管理,既承担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负责协调管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建立并组织实施空气质量保障机制、组织推进各部门工作任务的落实、督导考核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等,二是作为政府组成部门重点推进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淘汰燃煤小锅炉、开展工业企业达标治理、移动污染源控制等工作的落实。

  大气污染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治理污染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持续改善空气质量,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排污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共治,新闻媒体也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希望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加大宣传、动员和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空气质量提升工作。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向大家解读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张家口,空气质量,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