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地表温度近67摄氏度
“暴晒”石家庄机场地勤人的头伏第一天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胥文燕 2017-07-12 23:5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头伏第一天,长城新媒体记者在石家庄机场停机坪采访高温下的劳动者。记者 刘延丽 摄

  长城网7月12日讯(记者 刘延丽 胥文燕)7月12日是头伏第一天,炽烈的阳光席卷着热浪袭来。14时,在石家庄机场停机坪上,地表温度近67摄氏度,但依然有一些人“活跃”在这里,他们为了旅客出行顺畅、平安,坚守在高温酷暑下,努力工作。

  “脚下呼呼生热风,简直要热飞了!”记者刚进停机坪,就被层层热气包裹。工作人员介绍,机坪是保障车辆、设备、人员交叉的运行场所,是确保飞机安全运行的重要环节。由于是飞机安全起飞降落的场所,地面不允许有任何遮挡物,所有的机坪作业人员都会暴露在炽烈的阳光下。

  飞机监护员

  被汗水反复浸湿的衣服都硬了

  14时,是一天之中最热的时候,也是机场每天进出港航班最多的时候。据了解,监护员一天下来最多的要在烈日下站7、8个小时,站到最后,发现被汗水反复浸湿的衣服都硬了。

  正在工作的监护员王轶杰脸被晒得通红。据其介绍,他已经在这里工作四年了,每年的暑运都是这样,也已经习惯了。他们每天随身装着藿香正气水备用,机场集团为他们配备了水、药品,也准备了绿豆汤和西瓜等,做好防护措施。他说,在机坪上工作流汗那是常事,最热的时候鞋子里都能倒出水来。

高温下,坚守岗位的王轶杰脸被晒得通红。记者 刘延丽 摄

  “其实也没什么,做这份工作我很开心,我喜欢这份工作。而且,工作在停机坪上的也不只是我们,还有很多保障单位的员工,因为工作的需要坚守在停机坪上。”王轶杰对记者说。

  而这么热,他们也不敢喝水,用王轶杰的话说,就是“因为不想因上厕所而找人来代班,那样意味着还得有一个人来受热,或者直接给别人的工作造成繁忙和紧张。”

  飞机监护岗位是一个移动岗,飞机监护员的站位取决于飞机停靠的位置。他们每天的工作是对飞机在机场停留期间进行安全监控,检查上下飞机人员的证件,确保飞机在机坪停留期间的安全。同时还要负责操作飞机廊桥,对接飞机。

  这是一个既需要体力又需要技术,还需要很强的责任心的岗位。尽管常年工作在烈日下,但监护员们从未放弃对安全的追求。无论严寒酷暑,为了保障飞机的安全,大家都能够落实岗位标准。

  货物装卸员

  每天装卸货物和行李多达15000件

  货物装卸人员的工作是纯体力,晒得黝黑的他们将货物一件一件码整齐,每件都摆放得很认真,即使在烈日下也一样很“淡定”。

工人正在装卸货物。记者 刘延丽 摄

  他们说,这个岗位主要工作就是和货物打交道,将行李从传送带上取下、装车、送到飞机下,将行李一件件搬运上飞机。此外,需要通过飞机运输的货物和快件也会由他们进行装卸。

  据了解,他们从早上5时30分开始上班一直到凌晨一两点航班结束,货运装卸员一直要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每个航班的货物和行李在60件以上,暑运期间石家庄机场每天有近250个航班,这也意味着,他们每天经手装卸的货物和行李多达15000件。

  “现在如果谁是在机舱里负责码货那是一件幸运的事,等回头闷热的天气来了,飞机货舱里面就是一个大蒸笼,人只要一进去瞬间衣服就全部湿透了。”一位正在装卸的工作人员说,入伏的炙烤对于他们来说不是最难熬的,最难熬的是二伏以后闷热的天气。

  机务员

  当好飞机安全最后一关的守护者

  如果说货运装卸是一个体力活,那么机务员就是一个技术活,他们是飞机安全最后一关的守护者,是飞机的医生。每天,机务员们大约要放行近60个飞机,一个夏天下来,个个都晒黑了一圈,有时经常被晒得蜕皮。

  14时30分左右,站在机坪上脚底感到阵阵发烫。干机务工作19年的刘育宁边擦汗边说,现在就像在烧红的铁板上走一样,但是一工作起来就不会在意温度有多高,“再热也要努力工作,再热也要保证飞机的安全、可靠。”

刘育宁正在测温度。记者 刘延丽 摄

  身上的衣服干的变湿,湿了又干,发动机的轰鸣声,尾喷的阵阵热浪让人感到阵阵眩晕。但是记者发现,机务维修人员一点都不马虎,从机头绕机一圈,再从另一侧绕回机头,要站在近二十个固定点位检查飞机,要观察100多个细节。发动机尾喷、轮胎、刹车片附近更是一阵阵热浪,让人睁不开眼睛。他们说,机务工作检查时有的地方要触摸检查,就像在练“铁砂掌”。

  每个飞机降落后,机务员都摆放好轮挡和反光锥,通过耳机与机长进行简单通话后,就会拿着放行记录单逐项对飞机进行检查,从机头雷达罩到机尾的尾喷管,从飞机前起落架到飞机溢油口,大到发动机、减震支柱的检查,小到飞机轮胎、滑油的查看,他们都一一留意,熟练做着检查并对照检查项目一一签字。

  “我这签的每一个字都是一个承诺,也是一份责任。”刘育宁说,机务员是飞机安全最后一关的守护者,他们从来不敢懈怠。

关键词:石家庄机场,地勤,头伏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