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强对流和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7-07-15 18:0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15日讯(记者 胡晓梅)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强对流和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通知指出,今年入夏以来,我省多次出现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强、破坏力大。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14日至16日,我省将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局地雨量可达60—80毫米,并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之后,高温闷热天气又将持续。为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灾害性天气的危害性、防范应对工作的复杂性、落实预防措施的紧迫性,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采取坚决措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对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通知要求,要主动加强预报预警和宣传教育。气象、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强对流、高温天气及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监测预报,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大防洪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北省暴雨灾害防御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普及教育,增强全民依法防灾救灾自觉性。通过培训、讲座和网络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使防灾救灾知识进校园、进工厂、进社区、进农村,强化公众安全意识,普及转移、避险、逃生、自救等知识和技能,提高城乡居民自保、自救能力。

  通知强调,要全力维护群众正常生活秩序。电力部门要加强电力调度、电网巡查、电力设施维护和故障抢修,落实错峰避峰措施,严防电力设施过载引发火灾、停电等事故。卫生计生部门要指导医疗机构合理安排门诊急诊力量,加强急救药品储备,确保为中暑等患者提供及时高效的医疗救治服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督促餐饮等单位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民政部门要重点做好城乡养老、社会福利等服务机构的防暑防火防汛工作。住房城乡建设、水利部门要加强供水管理,保障水利设施安全,满足群众生活用水。住房城乡建设、园林部门要做好危旧住房、厂房、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棚架、施工围板、路边树木等隐患排查和防风加固工作,防止强对流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抓紧疏通地下管网,检修排水设施,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发生城市内涝。教育部门及学校要开展暑期家访、安全教育等活动,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严防溺水事件发生。各类中小学、幼儿园要加强校车运行管理,保障学生和幼儿乘车安全。

  通知强调,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各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建筑、金属冶炼、矿山、化工、电力、环卫等单位要改善一线职工劳动条件,强化工作场所和生产现场的防暑防风防汛防雷电措施,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露天矿山、油气井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等企业的监督检查。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大对各类运输车辆的安全检查力度,加强重点时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的巡查管控,强化过境车辆易燃易爆物品检查;加强对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疲劳驾驶、超速、超限、超载等不安全驾驶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旅游部门要指导旅游景区排查安全隐患,遇有大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要及时关闭游览路线,安全转移、妥善安置滞留游客。

  通知要求,要持续抓好防汛抗灾救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汛抗灾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队伍演练,备足抢险物料,突出抓好小型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尾矿库、蓄滞洪区、南水北调总干渠、城市内涝等薄弱环节,确保安全度汛。要加强科学调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拦蓄雨洪资源。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灾情收集上报工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

关键词:高温,应对

责任编辑:胡晓梅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