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积极推进文化消费城市试点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7-07-27 23:33: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推动文化消费,重在发展文化惠民活动。 

  长城网7月27日讯(记者 吴新光)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石家庄市开展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盘活文化消费资源,尽快形成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的新模式、新机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市争列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探索建立票价直接补贴、积分补贴等有效机制,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探索开展艺术品资产托管、信托投资基金、质押融资等业务,发展文化消费信贷。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演艺娱乐、文化旅游、演出院线、动漫游戏、艺术品互联网交易等第三方支付结算系统和出版众筹、电影众筹、艺术众筹等文化消费众筹产品。

  在推动文化消费创新发展方面,意见还提出,培育复合式文化消费载体。落实我省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意见,支持实体书店融入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商贸物流等相关要素,建成一批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场所。

  实施文化文物场馆创意开发工程。支持具备条件的文化文物单位依托馆藏资源、形象品牌、陈列展览、主题活动和人才队伍等要素,积极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总结河北博物院等国家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经验,推广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市级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单位。

  发展壮大数字创意产业。制定《河北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培育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突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数字文化领军企业,打造一批各具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中小微数字文化企业,构建传输便捷、覆盖广泛的数字文化传播体系。深入实施“互联网+文化”,强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对文化产业的支撑,丰富数字文化内容和形式,创新数字文化技术和装备。

关键词:文化消费,创新发展,消费潜力

责任编辑:吴新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