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走进阜城码头镇运河博物馆 感受古运河沿岸风土人情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7-07-20 22:3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码头镇运河记忆博物馆。扈炜 摄

  漕运船展示。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7月20日讯(邢梅智 扈炜 张千)自隋唐以来,阜城县码头镇便是京杭大运河北段的货运码头。据《阜城县志》记载,码头为太仆寺行台故址,兼有马地、马厂、马头诸名,后因地处运河西岸时有船舶停靠而定名“码头”,码头镇也因而得名。

  2014年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为复原古运河码头风光,再现北方风情,2016年夏天,承载北运河文化以及运河沿岸村庄风土人情的码头镇运河记忆博物馆在魏圈村建成。

   运河记忆博物馆通过深入挖掘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和运河沿岸的人文传说,利用魏圈村内闲置学校改造而成,占地面积2400多平米。院内由运河民俗展览馆、运河名人纪念馆、运河古戏台三部分组成,分为“记住乡愁、农耕记忆、漕运印象、非遗表演、码头名人”五个版块。这也是全国首个以运河文化为主要展示内容的村级博物馆。经过近一年的运行,这座村级博物馆已成为展示京杭大运河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农耕文化展示。扈炜 摄

  

关键词:阜城,运河博物馆,古运河,风土人情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