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邯郸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花落晨光生物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张翔 2017-07-26 19:2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晨光生物科研组。(资料图)

  长城网邯郸7月26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张翔)在近期召开的邯郸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晨光生物集团开发的“辣椒天然产物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推广”项目被市政府授予邯郸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该项目首次阐明了辣椒提取物中痕量有害物质的污染来源及其迁移富集规律,创新复合溶剂和超临界脱除有害物质技术。建立了辣椒从种植、采收、储运到加工全过程质量与安全保障体系。历经十余年研究攻关、集成创新,开发出连续同步提取分离、一体化原料处理、质量控制等关键技术与装备,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与推广。辣椒提取物品质引领国际高端产品市场。

  该项目授权专利33件,鉴定成果8项,国家标准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或特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技术与装备推广国内外30多家企业,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22.53亿元,新增利税2.02亿元,带动我国辣椒红市场占有率由不足2%增至80%以上(晨光生物占50%),辣椒素市场占有率达50%(晨光生物占40%),红米红色素产销量国内第一。

  辣椒红、辣椒素是重要的天然功能提取物,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等领域,在相关国际贸易中占有较大比重。我国是辣椒资源大国,传统上以初级加工及辣椒干出口为主,辣椒红年产量不足世界总量2%。

关键词:辣椒素,科研,邯郸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