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迁安刘素珍回忆唐山大地震:我是党员,还能挺住,先扒别人!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瑛 邢丁 2017-07-27 10:1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素珍向记者展示唐山大地震30周年纪念日时拍的“40岁生日纪念”照片。李瑛 摄

  长城网唐山7月27日讯(李瑛 记者 邢丁)1976年7月28日凌晨发生在唐山的大地震,是20世纪一次震级最高、烈度最大、损失最重的地震之一。弹指一挥间,41年过去了。临近唐山大地震41周年纪念日,记者怀着敬重的心情走访了迁安一位身处那次大地震中心地带,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幸存者——迁安市档案局退休职工刘素珍。

  大地震前,21岁的刘素珍时任迁安县杨各庄公社杨各庄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因表现突出被选派参加唐山地委举办的唐山市青年干部培训班,当时迁安共有29名青年学员参加,1名带队干部,其中有下乡知青、农村青年干部以及一部分农村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由7月1日开始,在当时的唐山地委党校,为期一个月,计划28日交流学习体会,29日回家。“27日那天,天气异常炎热,学校放了半天假,让大家逛逛市区,我被组里推荐为交流学习体会的代表,所以就没出去,准备讲稿,晚上热得饭也没吃就去了岳各庄看电影,中间由于停电演完电影都半夜了,回学校后用自来水冲了冲脚倒头就睡了”,说起地震那天的经历,刘素珍记忆犹新。

  “睡梦中被一阵哭声惊醒,感觉头上被蒙了东西,嘴也被什么堵住了,说不出话来,连呼吸都费劲儿,脚也被压住了,我就使劲用脚蹬,用能动的那只手扯下头上的东西,感到呼吸顺畅了,又用手把身下的衣服一件件掏出来,慢慢趴身向下,居然能说话了,那时还不知道是地震呢,我问旁边的揣桂兰大姐这是怎么了,她说是地震了,我们都被埋在房子下面了,这时屋里就有人害怕得哭了,我说别哭了,不如把劲儿攒着等着外面有人再喊再叫,这样我们一边等着被救,一边互相通报自己家庭地址、父母亲及家人姓名,万一有人发生不测请转告其家人。大约几个小时过去了,终于听到外边有人说话了,有人来救我们了”,忆起当年被救情形,刘素珍仍是激动不已。

  “后来才知道,地震时班主任李有时老师,迁安的学员唐桂善、宋启琴、杜秉芹当时跑了出来,他们组成了一个自救队,把埋在里面的人一个个地扒出来,先扒出来的人如果受的伤不重就马上加入自救队的行列,扒到我时,我把手从房板的缝隙里伸出,李老师从外边拉着我的手说别着急,马上救你出来,我当时说,老师,我是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我还能挺得住,先救别人吧,这样先后把同屋的宫万军、侯艳霞、刘秀霞、翟营、揣桂兰救出后,大家七手八脚地把我扒出来了。”

  “那时迁安这30人中有14人遇难,当天没受伤的学员陪着重伤员到外地治疗,我是轻伤,左腿半月板受伤和锁骨被压变形,和迁安其他三个轻伤的搭乘了迁西的一辆车往迁安走,因为堵车,整整走了一夜才到迁西,又辗转搭了几次车才到了迁安县城,到县城后我们马上到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了我们这30名学员的情况,然后才回的家”,刘素珍回忆着,到了村,根本就顾不上腿上和锁骨的伤,马上就投入到村里的抗震救灾工作中,由于当时没有好好治疗和休息,这两处伤痛也成了伴随她一生的病痛。

  现在唐山大地震已经过去41年,这场地震在刘素珍的心里留下了永不磨灭的记忆,这是一场生死的考验,但当时人们面对灾难时那种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精神成了刘素珍一生的指引,几十年来,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刘素珍始终用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及家人,让她对待人生的态度更加坚强、豁达、感恩,“我们的班主任李有时老师是秦皇岛人,地震后失去了联系,我找了很多年,终于又联系上了,逢年过节的时候我都会给老师写封信或者去看他,我永远都记着老师对我们的救命之恩,同时,唐山大地震纪念日也成了我们这些幸存学员们新生的日子,地震30周年时,我和侯艳霞、宋启琴照了一张合影,上面写上了‘三十周岁生日’,寓意是从地震开始的新生,去年是40周年,我们七个幸存者又照了一张合影……”边翻看着相册,刘素珍边向记者介绍。

  这几天,刘素珍每天都在关注着有关唐山大地震的新闻或者节目,她对唐山的现在和未来、对迁安的现在和未来有着格外关注的目光。因为,快到她的“41周岁生日”了……

关键词:地震,党员,新生

责任编辑:邢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