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霸州教师捐髓救人:“如果需要,我会第二次捐献!”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成应 李雪梅 徐巍 2017-07-28 17:26: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霸州市卫计委领导祝贺李晓宇(右)捐献成功。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廊坊7月28日讯(记者 王成应 通讯员 李雪梅 徐巍)“无论是相识还是陌路,能有机会帮助别人是件很幸福的事。如果患者需要,我还会第二次捐献!”日前,霸州市第2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晓宇凯旋归来,她的善举让一名80后白血病患者的生命重新起航,她光荣地成为河北省第337例、廊坊市第12例、霸州市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今年41岁的李晓宇是霸州市扬芬港镇文教室的一名普通教师,她坚持无偿献血10多年,赢得了同事和他人的尊重和好评。“两年前,我在电视上看到一篇新闻报道,得知白血病患者需要移植寻找合适的血源非常困难,顿时心里很难受,从那一刻起我就萌生了想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想法,终于在2015年9月9日的一次献血时勇敢的留取了血样。”李晓宇说。

  时隔两年,今年3月14日,像往常一样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的李晓宇接到了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80后患者血样初配吻合。“我非常愿意捐献!”几乎想都没想,她在电话里一口答应,早在留取血样后,李晓宇便回家查阅了资料,深知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怎么回事。

  挂掉电话,兴奋的李晓宇立刻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家人。但她怕家人担心,就一遍一遍的把捐髓流程解释给他们听,告诉他们不会对身体有任何伤害。爱人苏学冬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72岁的母亲也毅然支持:“能救一个人就去吧!”

  霸州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艳斌与李晓宇(右)合影。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第一次体检结果显示,她的血色素值偏低,不符合捐献标准。为了能够顺利捐献,她坚持吃了一个月的补血药,并加强锻炼身体,终于在第二次体检后,身体各项指标都达到了捐献标准,她的造血干细胞与那位患者高分辨率检测相合。“能够匹配成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我一定要把身体调整到非常好的状态去帮助患者。”李晓宇说。

  7月20日,李晓宇交接好手头的工作,启程来到石家庄市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她每天注射两针动员剂,以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并释放到外周血中。

  7月25日上午8时,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李晓宇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她的双臂插入无菌管后,鲜血通过软管缓缓流入干细胞分离机,然后输回体内,采集过程中的阵阵腰酸,李晓宇都忍了下来。

  12时30分,185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采集成功,为那位素不相识的80后患者送去了“生命种子”,兑现了自己2年前许下的生命承诺。“愿我的小小善举,能够救一条生命,希望他尽快好起来。”李晓宇哽咽地说。

  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救助别人,李晓宇是幸运的。她和许许多多捐献者一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了真善美,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为他们点赞。

关键词:霸州,教师,捐髓救人

责任编辑:王成应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