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冯永超 张世豪 2017-08-01 23:1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世豪 摄
  张家口市住建局副调研员孙洪波宣读发布辞,介绍文件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下步安排等情况。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8月1日讯(记者冯永超 张世豪 通讯员徐帅)8月1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与张家口市住建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进行政策解读。

  张家口市住建局副调研员孙洪波宣读发布辞,介绍文件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下步安排等情况,张家口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周金生回答记者提问。

  全程实录如下:

  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张家口市住建局副调研员孙洪波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

  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指导意见》以及《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6月14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首先,向莅临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长期以来对住建事业的支持、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建筑产业现代化是以设计标准化、构件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为特征,整合设计、生产、施工等整个产业链,实现住宅节能环保、全寿命周期价值最大化的新型住宅建设方式。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和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利于实现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推进绿色安全施工,提高住宅工程质量,改善人居环境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是住宅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对实现把我市建设成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生态城市目标以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具有深远意义。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城市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2014年7月住建部发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促进建筑业向建筑产业现代化转变,建筑工人向建筑产业工人转变,明确了建筑技术能力提升的方向。去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达到30%。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正式将推广装配式建筑提升到国家层面,明确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2015年3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2016年6月,省政府又印发了《加快推进钢结构建筑发展方案》,明确把钢结构建筑作为我省发展装配式建筑的主攻方向。2017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发展装配式建筑的主攻方向、时间节点和推进顺序。进一步明确把钢结构建筑作为建造方式创新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倡导发展现代木结构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将张家口、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沧州6市和环京津县(市、区)作为河北省率先发展地区,其他市、县加快发展。张家口位列在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根据市领导的批示,我们集中力量,深入调研,反复研究,在广泛征求市直有关部门和部分相关企业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着重把握了以下三点:一是立足市情,因地制宜,把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作为建造方式创新的主攻方向;二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按照试点示范、统筹谋划、城乡一体、规模发展的步骤,着力推动建筑工程建设方式转变和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三是科技引领,绿色发展,紧紧依托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注重提高建筑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实现我市城乡建设的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和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积极引导,多部门协调联动,出台配套政策,加强技术支持,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为此《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四项基本原则、五项目标任务和十项保障措施。

  (一)四项基本原则。一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强化政府规划、引导和服务职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多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创新模式、融合发展。以钢结构住宅为重点,加强技术创新,促进成熟的关键技术和成套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为标准规范。三是依托科技、升级产业。提高建筑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现代化水平。四是统筹谋划、分步推进。结合实际,将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纳入本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市建设发展相关规划,合理布局,重点推进,示范带动,统筹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

  (二)五项目标任务。一是大力推广以钢结构等为代表的建筑结构体系,力争利用5年左右时间,使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同时积极推进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应用。二是形成适应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市场机制和环境,建立完善的法规、标准和监管体系。三是培育一批设计、施工、部品部件规模化生产企业、具备现代装配建造技术水平的工程总承包企业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专业化技能建设队伍。四是2017年7月1日起,全市所有新建建设项目中,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项目以及工业建筑项目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桥东区、桥西区、宣化区、经开区各类开发项目中的公共建筑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其他县区加快发展。五是各县区都要建设钢结构住宅示范小区,并逐步扩大使用范围,逐年提升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

  (三)十项保障措施。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建立由审批、发改、科技、工信、财政、国土、环保、规划、住建、地税、城管执法、质监等部门组成的联动机制,成立由建筑规划、设计、开发、施工、部品部件和绿色建材生产等领域专家、科研机构及行政主管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的市建筑产业现代化专家委员会,推进我市建筑产业化发展。二是推广适用技术,完善标准体系。主要是推广应用4类产业化住宅结构体系,推广应用6类预制部品,推广应用住宅产业化成套技术,推广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研究推广应用适合农村新民居建设发展需要的装配式建筑技术,推广住宅一次性装修到位。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开展试点示范。鼓励企业商品住宅开发项目中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优先使用钢结构、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国土部门对主动申请采用建筑产业化技术建造方式,且预制装配率达到30%以上的商品住宅项目,优先保障用地。推进设计、构件生产、施工一体化总承包模式,给予具备建筑产业现代化施工能力的企业优先中标权。四是健全奖励机制,加大推动力度。主要是实施面积奖励,财政奖补支持,建设用地支持,对于采用产业化建造方式且预制装配率达到30%以上或采用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的商品住宅项目,在办理规划审批手续时,其外墙预制部分或外墙保温层的建筑面积(不超过装配式建筑规划面积的3%)可不计入成交地块的容积率。市、县区政府建立专项资金,对装配式住房或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项目予以补贴,补贴标准为,新开工建设的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商品房项目由市政府予以每平方米100元补贴,农村村民自建的由所在县区政府予以每平方米100元补贴,补贴期限暂定为5年。五是整合行业资源,培育实施主体。重点是调整产业布局,完善资源配置;整合行业资源,培育住宅产业集团;实施“引进”战略,加快住宅产业化进程。六是严格市场准入,把好资质标准。从资质标准、业绩、技术力量、资信和财务状况等方面对市场主体进行审查,确保满足实施产业化项目需要。七是依法加强监管,保证质量安全。包括实施质量安全监督,制定专项监督监理方案,严格依法依规查处,强化全过程监管。八是加快科技研发,提供科技支撑。组织住宅产业化技术攻关,将住宅产业化技术研究列为科技重点攻关方向。九是开展技术培训,培养专业人才。包括加大企业人才培训支持力度,强化企业内部培训,加强劳务企业管理。十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会认知。

  三、下步安排

  《实施意见》出台后,关键在于抓落实,使政策措施真正形成推动力,行业管理真正形成凝聚力,企业运作真正形成战斗力,市场活跃真正形成生命力。下一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紧筹备并成立市建筑产业现代化专家委员会,以改革和创新为核心,为装配式建筑发展与应用过程中的产品创新、设计创新、工艺创新、模式创新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指导服务,为加快解决制约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关键性政策和技术问题提供保障。

  二是快速推动并引导相关企业加强技术和产业合作,在促进传统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形成与我市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同市场需求相配套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布局和生产规模。

  三是深化政策研究,加快培育适应建筑产业现代化和装配式建筑发展需求的工程总承包企业,探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我市实际并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装配式建筑项目管理模式。

  四是抓好试点示范,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切实实现崇礼区、桥东区、桥西区、宣化区、经开区及环首都的怀来县、涿鹿县、赤城县率先发展,指导当地划定一定范围,全力推行装配式建造方式和超低能耗绿色建筑。

  当前,我市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与大力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和装配式建筑,加快建筑业产业升级步伐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必然选择,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宜居城市的必由之路,是完成三大历史任务、扎扎实实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重要举措。《实施意见》的出台,为我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明确了方向。在这里,希望广大新闻界朋友,更多关注、支持建筑产业现代化和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帮助我们把《实施意见》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谢谢大家。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建筑产业,装配式建筑,张家口,住建局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