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保定上演现代戏《狼牙山五壮士》庆祝建军90周年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孟捷 2017-08-01 23:3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演出现场。记者 孟捷 摄
演员英武再现“五壮士”忠魂。记者 孟捷 摄
与敌人展开殊死战斗。记者 孟捷 摄

  长城网保定8月1日讯(记者 孟捷)8月1日晚,由保定艺术剧院河北梆子剧团精心创排的新编河北梆子现代戏《狼牙山五壮士》在直隶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据了解,该剧在保定市委宣传部,易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保定市文广新局、保定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为阻击日寇掩护部队和群众转移,五位壮士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一篇气壮山河的英雄诗篇。

  全剧由著名保定老调表演艺术家、电影《忠烈千秋》王延龄的饰演者臧万祥先生担任编剧和导演,国家一级琴师苑方杰担任唱腔设计,国家一级演员、第三代赵派传人任福生,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裴艳玲弟子董素坤等众多演员参演。

  据臧万祥介绍,该剧自2016年8月开始创排,10月在人民广场公开首演,之后又在易县等地演出多场。历经一年多的打磨后,今天又重现舞台向建军90周年献礼。

  臧万祥称,《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家喻户晓,河北梆子唱腔慷慨激昂,二者结合最能展现出英雄刚烈性格和英勇气魄。希望通过该剧能让观众铭记历史,把“五壮士”崇高的革命精神代代传承。

  “燕赵英雄地、巍巍狼牙山。壮士刀出鞘。抗日保河山。”演员们淋漓尽致地表演,生动地展现了五位勇士视死如归、英勇献身的革命英雄气概,成功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革命英雄形象,气势悲壮,催人泪下。演员对人物形象的精准刻画、高难度的技术动作完美融合,将观众带到了历史情境中去,无不令人动容,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现场一位观众说:“我是一位转业军人,在建军90周年之际,该剧以文艺形式讴歌人民英雄,弘扬爱国情怀,让观众在观看演出的同时,读懂了人民军队的意义,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这样的爱国情怀会一代一代更好的传承下去。

  据悉,保定市河北梆子剧团始建于1979年,该团为国办专业表演团队,被河北省文化厅命名为省模范剧团。

关键词:保定,现代戏,狼牙山五壮士,建军90周年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