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我说创城新变化]文明城创建让藁城城中村焕然一新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鹏 张旭 李书军 解哲琳 2017-08-06 14:4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宽阔整洁的廉州镇城中村文源路。陈鹏 张旭 摄

    长城网石家庄8月6月讯(陈鹏 张旭 记者 李书军 解哲琳)8月1日,雨后的傍晚带来难得的凉爽,在藁城区,干净的路面,整齐的绿化,形象生动的文明标语令人眼前一亮,说起创城以来的变化,城中村南街住户周振中体会最深:“通过创城,村里统一硬化路面,粉刷文化墙,不仅街道美化绿化了街道,而且还修建了小广场,有凉亭有绿植,跟小公园一样。”城中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该区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为群众谋利益、让群众得实惠的缩影。

  据了解,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任务重,工作量大,涉及范围广,是攻坚克难的重点和难点区域,藁城区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按照不同时间节点,不同工作要求,逐级明确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分阶段、分重点地对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双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既高标准完成创城工作任务,又提升了整体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环环紧扣,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

  据了解,廉州镇作为城区所在地,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区域有15个村,创城工作以来,该镇严格按照创城工作任务要求和测评点位测评标准,精准对标达标,根据镇域实际不断提升创建标准,并借助创城这一契机下大力攻坚克难,拿下了多年啃不下的硬骨头,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为该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薪助力。

  在东街村文源西路,记者看到,笔直干净的马路连接城区主干道,两旁的彩绘墙与各种花草交相呼应,正在街上乘凉的村民于和平说:“以前这条路可是个老大难,几个高层小区住户多,私搭乱建严重,占道经营把原来的道儿都快挤没了,再加上空地的垃圾堆,一到夏天就不敢开窗户。如今,文明创城下大力气改变,才有了今天的好环境。”

  据了解,像文源西路这样的老大难问题在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并不少见,在推进创城的过程中,该镇针对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差这一短板,突出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千方百计“补短板”。据统计,在藁城区创建文明城过程中,以区文明城创建为契机,该区攻坚克难解决了广场对面北街楼区内占道经营露天烧烤摊点;拆除了龙湾帝景小区西北角违章建筑,清理了垃圾并设立了公益广告围挡;对工业路小学、新华书店南侧等处周边破旧围墙进行拆除新建并制作张贴了公益广告;解决了东城街北段宅基地压占便道难点问题……一系列“硬骨头”的拿下,成为藁城区扎实推进创城工作的真实写照。

  为形成创城强大合力,廉州镇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动员参与,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参与创城工作,通过每周例行班子会、每日早会和全体干部调度会,全体机关干部每天下午5点半到8点半对分包的各个点位进行拉网式清扫,带动市民自觉参与创城行动中去,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藁城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相关区域和路段共拆除私搭乱建建筑130余处,拆除广告牌696个,清理乱张贴小广告2680余条、乱堆乱放近1850处,清理垃圾约38554方,创城成效显著,赢得群众一致好评。“除了创城工作15个重点村,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其他村‘三清一拆’工作,继续扎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时加强文明宣传,号召广大群众支持创城、参与创城、维护创城。”廉州镇工作人员说。

关键词:文明城市,藁城,创城,城中村,廉州镇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