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田向利率队前来观摩

来源: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刘澜澜 2017-08-08 17:1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8日讯(记者 贺宏伟 刘澜澜)8月7日至8日,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在石家庄举行。会议首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带领与会人员观摩了河北百年巧匠木绘艺术基地、石家庄广电台全媒体运营指挥中心、石家庄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正定古城修复开发文化旅游项目、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以岭健康文化园、石家庄大剧院等七个文化产业项目。

  据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天介绍,近年来,该市以建设“文化强市”为目标,以产业规划为引领,以“文化+”为突破口,加强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扶持,推动文化产业跨区域、跨行业、跨产业链融合,实现了文化产业千帆竞发、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299家,占全省五分之一;全市在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园区)46个,总投资达148.1亿元。

  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包括: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和分管副部长、省文化厅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副厅长、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雄安新区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府主管副市长、市文广新局局长、部分文化产业特色县县委书记或政府县长、常委宣传部长、部分优秀民营文化企业负责人。

田向利率队观摩河北百年巧匠木绘艺术基地。记者 贺宏伟 摄
百年巧匠匠人展示制作工艺。记者 贺宏伟 摄
百年巧匠“木绘艺术”手工艺品。记者 贺宏伟 摄

  观摩点之一:河北百年巧匠木绘艺术基地

  工者,“精工细作,精益求精”是也;匠者,“独具匠心,匠心独运”是也。

  基础在工,精工细作,创意在匠,匠心独运。秉承着这样的工匠精神,九年前,仅凭一个“有点手艺”的木制品加工小作坊,却圆了今日的“百年巧匠”之梦。

  如今的百年巧匠创造性地将“嵌、烙、刻、绘”四种中国传统手工艺技法与现代工艺技术有机融合,独创出‘木绘拼花’这一全新的手工艺品门类。真真正正实现了在木板上作画,并且把这些木板做成木绘地板、电视背景墙、沙发背景墙、玄关、吊顶……

  河北百年巧匠木绘艺术基地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由新三板上市企业——河北百年巧匠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已完成投资近亿元,基地占地8000平米,建有精品木绘艺术车间、木绘艺术生活馆、可视匠人工坊等,是以“木绘艺术”手工艺品为主的文化产业基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65项,研发生产四大系列木绘艺术工艺品,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

  “工匠精神不仅贯穿于我们的产品生产过程,而且也是企业人格形成的核心。我们名叫‘百年巧匠’,就是要在做人做事上都有一颗‘匠心’!”百年巧匠公司总经理郭漫笳说。

田向利率队观摩河北百年巧匠木绘艺术基地。记者 贺宏伟 摄
石家庄广电台全媒体运营指挥中心。记者 贺宏伟 摄

石家庄广电台全媒体运营指挥中心。记者 贺宏伟 摄

  观摩点之二:石家庄广电台全媒体运营指挥中心

  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总投资1000多万元,于2016年1月挂牌运行。中心协调整合全市新闻、网络、客户端及政务新媒体,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成市统一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中央厨房”模式,用户数累计达600多万,对接了37个党政、商务新媒体建设及代运维项目,开拓智慧泊车、健身、旅游等商业项目,2016年创收约210万元。

田向利率队观摩石家庄国际动博会。记者 贺宏伟 摄
第十二届石家庄国际动博会现场。记者 贺宏伟 摄
动博机器人展区。记者 贺宏伟 摄

  观摩点之三:第十二届石家庄国际动博会

  主展览设在石家庄老火车站会展中心,展览面积1.2万平米,参展企业100余家。举办世界知名动漫品牌展览、动漫玩具总动员、首届电子竞技运动会、动漫音乐会、动漫系列大赛及颁奖典礼、动漫嘉年华等活动。

与会人员观摩正定古城修复开发文化旅游项目。记者 贺宏伟 摄
正定古城修复开发文化旅游项目施工现场。记者 贺宏伟 摄
正定古城修复开发文化旅游项目施工现场。记者 贺宏伟 摄

  观摩点之四:正定古城修复开发文化旅游项目

  正定县近年启动24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项目,发展县域文化旅游产业,南城墙、瓮城、城墙博物馆、南城门修复已经基本完成。观摩点之五: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位于新乐市,依托河北美术学院建设,占地1200亩,总投资24.74亿元,是集文化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现代传媒、艺术研创、文化会展于一体的多功能创意园区。

田向利率队观摩以岭健康文化园。记者 贺宏伟 摄
以岭健康文化园。记者 贺宏伟 摄
与会人员观摩以岭健康文化园。记者 贺宏伟 摄

  观摩点之六:以岭健康文化园

  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园区坚持“把传统医药做成产业,以产业弘扬医药文化”理念,以“文化+健康”为主题,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文化,是中医药、文化、科技、健康、旅游融合发展项目。

与会人员观摩石家庄大剧院。记者 贺宏伟 摄
舞台剧《小兵张嘎》剧照。记者 贺宏伟 摄
石家庄大剧院观众席。记者 贺宏伟 摄

  观摩点之七:石家庄大剧院

  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是总投资4.3亿元的演出综合体。总建筑面积52740平方米,建有一个1200座的中心剧场和一个600座的多功能厅,以及5个排练厅、1个录音棚、1个艺术培训教室。与之相配套的演职员招待所、演职员餐厅,石家庄市直文艺院团的办公等附属设施一应俱全。

关键词:田向利,文化产业,百年巧匠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