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寻找新动能】
河北香河瞄准新兴高端特色产业
项目建设既有集聚又成集群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7-08-17 11:5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香河机器人小镇产品展厅。 张洎 供图

  长城8月17日讯(记者 张秀娟)近日,美国硅谷创新企业“影能”公司在香河机器人小镇正式投产运营。其后,影能(香河)机器人核心部件——专业陀螺稳定器将在香河本土实现全部自主研发,可通过WiFi和智能手机进行远程控制,并与市场上所有品牌的专业摄影机兼容。

  此次签约为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的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的发展高度。依靠成熟的产业链条、优质的配套环境与完善的服务保障,香河机器人小镇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也吸引了来自全球的机器人企业巨头。

  目前,香河机器人小镇已有美国ATI、德国尼玛克、天津曼科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外龙头企业签约入驻。并且,在签约的60余家机器人产业链企业中,已有30多家正式投产运营,一个融汇互通的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香河机器人小镇是香河县突出转型升级,加快动能转换,以更新理念、更实举措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香河创新要素配给机制,集中各种优势资源,向产业档次高、税收贡献大、环保生态型企业和项目倾斜,建精品园区、上高端项目、育优势产业,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激发经济活力,逐步提高了发展质效。

  香河县项目集体开工仪式现场。 王晓桐 供图

  香河紧紧咬定“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不放松,明确了“率先达小康、进军百强县”的目标,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一产抓创新、二产抓迈进、三产抓拓展,坚持不懈抓环境、搭平台,使一批“金凤”飞来香河、住进“金巢”。

  目前,以机器人产业港、中粮可口可乐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以京东电商、奥特莱斯综合体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以中关村生物医药、原子高科药物研发为代表的新兴医药产业呈集群式发展壮大⋯⋯香河在项目建设上实现了既有企业又有产业,既有集聚又成集群。

  以培育新兴产业为着眼点,香河县选择性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电商综合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5亿元,建设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智能物流示范基地、京东区域采购中心、电商聚集区域及相关附属设施等,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交易额12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000个。

  资料图: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尼玛克公司员工在组装自动焊钳。

  坚持以对接服务京津为重点拓三产。目前,以打造文创与现代服务业大区为目标,大力推进爱晚养老示范基地、中信国安新桥影视中心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京津冀汽车零部件物流交易中心完成主体工程,600余家商户签约入驻;国际建材交易中心一期投入运行,入驻商户1000余家。

  新机制加上好作风,让香河步入又好又快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香河全部财政收入和地方公共预算收入连续保持30%以上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县财政收入完成43.1亿元,同比增长18%,占全年任务的55.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2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0.5%,可比增长12%。

关键词:特色产业,项目建设,集群

责任编辑:张秀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