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邯郸市涉县:小绢花成“致富花”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自娟 冯晓广 赵书霞 2017-08-10 16:15: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涉城镇上清凉村留守妇女在加工制作手工绢花。杨保军 摄

涉城镇上清凉村留守妇女在加工制作手工绢花。杨保军 摄

  长城网邯郸8月10日讯(记者 王自娟 通讯员 冯晓广 赵书霞)鲜花盛开的季节,走进涉县涉城镇上清凉村绢花加工制作基地,一串串手工编织的白玉藤迎风“怒放”,不细瞧还以为是真花。干净整洁的房间内,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一片片零落的花瓣被有序安装粘贴,一朵朵仿真花便“绽放”开来。

  “绢花加工项目的引进让我既照顾了家庭,又能抽空挣些零花钱”涉城镇上清凉村村民李魁花说。绢花加工是涉县与天津人造花协会合作,共同推进的“短平快”富民项目。项目采取协会+代理商+农户的经营形式,能就地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无销售风险、可复制、易推广、见效快,自今年3月份成功引入该县以来,现已辐射到固新镇、涉城镇、神头乡等7个乡镇十几个村庄。

  由于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不受年龄、时间、地点的限制,而且环保生态、简单易学,村民贺慧真特别高兴,她说,“项目伊始,上级就给我们免费培训辅导,免费提供加工场地,搭建互帮互学的平台。工资按加工的数量计算,谁做的多谁的工资就高,销售由协会负责,我们只要按照约定交了成品花,钱就到手了。手快点儿的,一月能挣一千多,手慢的,也能挣七、八百,关键是不耽搁家务活。”

  近年来,涉县积极鼓励扶持广大妇女创业就业,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涉县妇联主席姚英芳说,“绢花制作加工项目的引进推广,较好解决了村民就地致富的问题,目前,已带动2万多名农村家庭留守妇女从事手工绢花产业,下一步,将引进更多的绢花加工系列品种,让项目覆盖更多的村。”

关键词:涉县,绢花,致富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