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推进司法改革一线探访:落地见效 纵深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8-22 17:38: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22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国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依次发轫,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浪潮浩浩汤汤。河北省作为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破浪前行,拉开了河北省司法体制改革大幕。一年多来,克服了起步晚、情况杂、困难多的复杂情况,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法院、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系列文件和会议精神,开创了第三批试点省份跻身全国第一梯队的新局面。司法体制改革在燕赵大地上开出法治之花,改革扎实落地并逐渐向纵深发展。

河北省法官检察官入额遴选审议进入分组面试阶段。图片由河北省委政法委提供

  员额制改革 河北当仁不让

  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司法责任制改革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是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必由之路,对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员额制改革作为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中之重,河北率先启动,并采用试点先行的办法,拉开了河北省司法体制改革的大幕。

  2016年2月29日,河北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在全国第三批试点省份中率先启动了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5月8日,沧州、邯郸两地604名法官、检察官走进考场,参加了首批拟入额法官、检察官考试。6月20日、21日,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组织开展了首次法官检察官入额遴选,565名法官检察官通过审议。

河北省首批入额法官举行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图片由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供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2016年7月15日,河北省首批入额法官检察官分别在沧州、邯郸两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隆重宪法宣誓仪式。

  截至目前,河北先后组织3次入额遴选,共产生员额法官、检察官10733名,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办案一线,开创了第三批试点省份跻身全国第一梯队的新局面。

  除员额制改革外,职业保障改革也在不断跟进落实。为更好地适应审判、检察工作机制改革的需要,按照中央要求,省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了《河北省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等系列文件,实行与行政职级完全脱钩的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

  目前,河北省员额法官和检察官等级评定、按期晋升,以及司法辅助人员等级确定工作全部完成,进一步拓展了司法人员职业晋升空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文艺演出,石家庄大剧院,惠民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