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寻找新动能】
深度融入 筑造精品 河北建工“走出去”展中国形象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7-08-14 17:2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14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他们,在埃博拉疫情爆发时不忘使命,砥砺前行;他们,在海外精品工程建设中传承创新,屡创奇迹;他们,在专业技术研发上攻坚克难,为国争光;他们,就是河北建筑业走出去的“先行者”,河北建工集团。

  “一带一路”为河北建工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推动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提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基础建设投资金额巨大。

援牙买加幼儿园项目效果图。

  如何抢抓机遇,更好地发展自己,让河北建工更好地“走出去”,成为关键。 “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为此,河北建工集团积极响应、重点布局、深度融入,让更多的‘合作之花’盛开在‘共赢大道’上!”河北建工集团领导班子在关键时刻,为集团发展确定了方向。

委内瑞拉普罗塞雷斯武装团体自治学院酒店项目。
利比里亚SKD体育场竣工图。

  “海外工程屡出精品,援利比里亚SKD体育场工程展示建工铁军风采”

  利比里亚SKD体育场对当地人民来说,是中利友谊的见证,更是河北建工品牌国际化的传承。

  这里,气势恢宏,四周灯塔傲然耸立。

  曾经,锈蚀斑驳,破损不堪,已经严重老化的体育场经过18个月的援建与整修,变得焕然一新。看到当地儿童在绿草如茵的体育场上奔跑时的欢乐笑脸,时任项目经理的田双庆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利比里亚SKD体育场是利比里亚甲级体育建筑,为中国政府1985年援建项目。此次维修工程,不仅包括西看台钢结构罩棚、四个灯塔的拆除重建,还包括所有看台防水、足球和田径场地的修复建设、LED显示屏更换、泵房泵体更换、训练场维修、外排水系统疏通以及扩声系统和安防监控系统的修复建设等等,工程浩繁,工程面大,损坏程度较大,修复难度大,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期间,还受埃博拉疫情、气候环境、沟通困难等影响,施工任务变得极其艰难。

  匠心塑经典。经过全体援建人员的努力,河北建工集团在极度艰难的条件下高质量完成了援建工程,得到了利比里亚总统和多名部长的高度赞誉,用行动彰显了河北建工建筑铁军的风采。

  2015年8月9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到项目现场视察,亲切慰问项目参建人员。领导的慰问给现场职工极大的鼓舞,项目职工张立元回想起王毅部长的到来,依旧心潮澎湃:“在项目部最困难的时刻,我们见到了国内来的亲人,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走出去,让河北的好产品走上国际大平台。”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企业只有积极适应形势变化,主动进行优化调整,才能实现效益增长速度超过规模增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和不断壮大。

  近几年以来,河北建工集团在建的国外项目越来越多,如委内瑞拉普罗塞雷斯武装团体自治学院酒店项目、援牙买加幼儿园项目、中国中材阿曼粉磨站和包装车间、中材阿联酋ACF堆棚工程等。河北建工集团国际工程公司综合办主任姚烨兴奋地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2017年7月,集团承接的乌兹别克斯坦阿姆布哈拉KT-KM泵站项目已经顺利完成了在乌国国家投资委员会的合同备案工作,马上就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谈及“走出去”对河北优势产能转移的影响,河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云霄感触颇深。他向记者列举了集团所承担的国际项目带动省内钢铁、水泥、家具、机械设备等众多行业的影响。仅集团委内瑞拉项目、利比里亚项目、赞比亚项目,就可带动数亿元材料设备出口,辐射效应明显,而这些材料设备大多数来自省内。比如,钢材、建材、检测设备等。

  与此同时,河北建工还与我省钢铁、水泥等企业“抱团”走出国门,直接把我省优势产能转移出去。比如,印尼富海集团还原铁项目和钢厂项目,其主要设备为国产和中国国内钢厂的转移设备。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2016年12月份,集团承接的赞比亚L85军营配套设施融资、设计和建造项目,主要采用中国设计标准和设备材料标准,运用出口买方信贷模式,与中国信保河北公司、中国建行河北省分行一起“走出去”,使中国标准和河北金融服务业一起“走出去”。中国产品要走出去,中国企业和中国标准更要走出去。

  “走得稳,还要走得远。有方向,求卓越,才能做大做强”

  思路决定出路,方向决定未来。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和自身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海外经营战略,河北建工集团明确海外市场定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稳步推进。

  对今后海外市场的发展重点,河北建工集团领导班子深感责任重大,又充满信心。河北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兼河北建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凤锁告诉记者,“河北建工集团目前的海外发展战略如果用简单的几个词语来概括,就是‘聚焦一带一路,依托援外,深耕非洲,开发东盟,扎根拉美’。”

  未来,集团将以国际工程承包为主要发展重点,同时以工程带动进出口贸易,做大国际贸易。不断寻求中、高端劳务外派,做实劳务合作,最终打造国际工程、国际贸易、国际劳务三大板块,做大做强。

  “参与国际工程的思维观念要转变。要从根本上改变国内建筑市场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贾凤锁从一次又一次的海外工程建设中不断地总结经验与教训。

  在海外事业发展中,河北建工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得稳,走得远。正如贾凤锁所描述的:“未来,我们的目标是把河北建工集团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承包商”。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筑造更多的精品工程,在世界舞台上更好地展示中国形象,河北建工集团一直为此而努力。

关键词:改革,新动能,发展,

责任编辑:郑佳洵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