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我说创城新变化】
邯郸:力矫顽固交通陋习 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韩毅 2017-08-16 13:2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16日讯(记者 霍文龙 韩毅)今年以来,邯郸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以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紧紧围绕畅通城市、文明交通工作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治理,充分发挥交警部门的主体责任和担当精神,在城市交通管理工作上采取一系列措施,创建了示范路口,打造了严管样板街,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实行邯郸最严交规 力矫顽固交通陋习

  为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锐意进取、创新举措,就大力整治交通及停车秩序,结合邯郸市实际,5月12日邯郸市落实“最严交规14条”。以严格执行“邯郸最严交规14条”为利剑,强力遏制人们习以为常的交通陋习,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机动车乱停乱放、驾驶机动车不系安全带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发现一起、纠正一起,依法处罚、教育一起,做到见违必纠,交通违法不过岗。

交警引导行人遵守交通秩序。霍文龙 摄

  “以前行人和闯红灯的现象时有出现,现在交警一上岗进行执勤,对于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人进行口头教育,你看现在的交通多有序。”外出接孙子的孙大妈告诉记者。

  “虽然现在是5点多了,但是现在还是挺晒挺热的,站岗执勤的交警都晒成‘非洲移民’了!”一个老大爷开玩笑说。

  在每天上下班的高峰期,邯郸市主要交通岗都可以看到多名交警上岗指挥交通,有的负责车辆的指挥,有的负责引导路人,交警支队从支队长、政委到机关普通民警,全部投身交管一线。支队长和政委带头执勤,同民警同站岗、同执勤,同奖同罚;支队党委成员实行“1+3”捆帮责任制,包岗包段包秩序。机关所有干警全部下沉一线,参与早晚高峰执勤,助力创城活动。从各县(市、区)交警大队抽调了230名警力,投入到市区交通秩序整治“亮剑”行动中。

  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72万余起,其中机动车乱停乱放13万余起,闯禁行3.5万余起,闯红灯2.8万余起,机动车不礼让4千余起,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9万余起,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8千余起,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创新举措全力攻坚 升级城市交管水平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大背景下,邯郸交警支队党委对全面提升当前城市交通管理进行了统筹布局,创新举措,全力攻坚。

  为了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序开展,规范岗区交通秩序,高标准完成创城任务,丛台交警大队勇于创新,经过反复调研并结合岗区实际情况和突出违法行为,从制定勤务行为规范入手,交警部门探索实行“五二一”工作法(五定:定人员、定时间、定职责、定方法、定标准;两加强:加强路面软件管理、加强交通硬件设施;一考核:中队对交警每日考核,每周上报考核情况)。有效提升了岗区的交通管理水平。

交警定人员定职责管制交通。霍文龙 摄

  “自从有了‘五二一’工作法之后,我们每一个交警上岗时都知道了自己的具体职责,分工很细,只要每一个同事干好自己的工作,整个交通岗就会显得井然有序。”丛台大队交警王卓介绍说。

  在邯郸市主要道路周边到处可见一些蓝色临时停车泊位。与其他泊位不同的是,这些泊位的边框是蓝色,而且导向箭头也为蓝色。在蓝色停车泊位中,晚八点至次日早七点可长时间停车,其余时间可临时停车,禁止长时间占用。同时,在邯郸市实验小学门口根据学生上下学的具体时间,划分出四个时间段供接送的家里临时停放车辆。

  邯郸交警坚持以科技强警为先导,将科技装备应用到创城工作中。在市区迎宾岗等8个交通岗安装使用行人闯红灯红外线语音提示系统和抓拍曝光系统;在滏东联纺岗安装非机动车和行人智能道闸系统8套,并将陆续在其他岗安装;在秦皇大街安装了邯郸首套“枪球联动抓拍系统”。通过路口监控系统每天采集交通秩序遵法率信息,定期通报。同时,在岗区路口非机动车道安装智能升降杆与信号灯相连,规范了非机动车路口越线停车等行为。

  以主题活动引领风尚 让文明出行成为自觉

  “在红灯亮起时,止步于红灯的第一位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和斑马前主动礼让行人的司机我们会送上一张文明交通幸运星奖券,凭这个奖券可以参加抽奖获得千元油卡。”在东柳大街和联防路交叉口发放奖券的交警来俊海介绍说。

发放文明交通幸运星奖券。霍文龙 摄

  为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提升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5月27日,由邯郸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举办的“创建全国文明城文明交通我践行”十大主题活动,在邯郸大剧院广场全面启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文明交通我践行”十大主题活动的内容包括:由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为参与主体的“文明交通率先行”活动;由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干部职工志愿者参与的“文明交通我先行”活动;在市区28个主要交通路口参与开展的“文明交通体验行”活动;志愿者走上街头,向止步于红灯的第一位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人送一张文明交通幸运星奖券,送上一个“大拇哥”点赞的“礼遇斑马线、共文明互点赞”活动;还有文明交通“走千楼访万户”活动、“聚集交通小红花,争当文明小使者”活动、“美丽邯郸•最美交警”暨争创“文明交通五十佳”活动、“文明交通幸运星千元油卡等您拿”活动、“文明交通随手拍赢港澳五日游”活动、零违法“油”奖,百吨汽油免费送活动。

  同时,还将打造一个品牌。文明交通志愿者是倡导交通文明的生力军,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先锋队。打造邯郸志愿服务活动这个品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分添彩。通过深入持久开展文明交通“率先行”、“我先行”、“体验行”等主题志愿活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摒弃交通陋习。通过“走千楼、进万户”活动,营造“关爱生命、文明交通”浓厚氛围。

   靓化一道风景。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邯郸”是公安民警的历史责任、是全市人民的美好愿景。全市交警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最美交警”和争创“十佳文明执法交警”为载体,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从警誓言,严格规范执法、维护公平正义,坚持以人为本、竭诚为民服务,争做人民满意的“最美交警”,为“美丽河北”、“美丽邯郸”增光添彩。

关键词:邯郸,文明,交通,引导,交警.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