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藁城区创建药具管理服务示范站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鹏 张建岗 解哲琳 2017-08-20 14:51: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藁城区卫计局工作人员下乡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陈鹏 摄

  长城网石家庄8月20日讯(陈鹏 张建岗 记者 解哲琳)8月17日,藁城区卫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搬运桌椅,整理库房。该局具站站长南荣英说:“按照创建药具管理服务示范站标准,我们设立了80多平米的药具专用库房,严格库房管理标准,定期翻垛整理。”

  据了解,该药具专用库房的建设属于藁城区创建县(市、区)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服务示范站项目内容之一,通过提高医疗计生药具服务水平,完善医疗公共管理,以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据介绍,为全面提升县级药具机构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服务水平,使辖区育龄人群享受到更安全、有效的药具优质公共服务,藁城区卫生计生局坚定“争先创优,誓争一流”的决心,努力打造好计划生育药具服务“民生”品牌,自2016年8月开始,在药具管理体系建设、药具发放服务建设、药具监督考核等方面不断加强建设,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开展创建县(市、区)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服务示范站活动。

  在主要街道向路人宣传计生知识发放宣传册。陈鹏 摄

  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作为政府履行公共管理的重要职能,是公民获得计划生育与生殖健康优质服务的重要保障,药具库房管理是药具管理的关键环节。库管员蒋雪莉告诉记者:“为保障药具的合格有效,按照安全存储、保证质量、降低损耗、收发迅速、避免事故原则,从入库验收到出库验发,严格信息登记和养护管理,及时在药具服务平台系统录入信息,对仓库温度、湿度、码垛距离和高度等方面做好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

  为给常驻和流动育龄人群提供科学、规范、安全、及时的优质服务,本着“十分钟药具服务圈”原则,该区设置了人工和自助免费药具发放网点。南荣英介绍道:“除了各乡镇卫生所和村医务室,我们拓宽发放服务渠道,充分利用社区服务、社会团体活动等社会资源进行药具发放和宣传。同时根据人口分布情况,我们还在廉州路、开发区等人口密集区设置了5个自助机,安排专人负责,方便居民免费领取。”据了解,除了药具发放,藁城区卫计局还提供发放咨询指导服务,根据不同人群、不同避孕目的需要,综合考虑服务对象健康状况、劳动强度及其所处的生理时期和婚育阶段,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指导服务,实施全面细致的跟踪服务。

  据了解,藁城区在努力实现经济率先发展的同时,念好“医疗经”,打好民生牌,打好扎实推进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使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得到提升。截至目前,该区共免费发放计生药具246000余支,短效口服药共1248板,满足了该区25万多人次育龄人群避孕节育、生殖保健需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各项免费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完善我区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藁城区卫生计生局工作人员说。

关键词:藁城,卫计局,药具,医疗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