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邯郸肥乡区清零整理“散乱污”企业 关停取缔836家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7-08-23 21:2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23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李耀彩 牛晓燕)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顽疾,邯郸肥乡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保持高压态势,强力攻坚推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攻坚行动,确保摸底排查“全覆盖”,严厉打击“零容忍”,关停取缔“真到位”,规范提升“高标准”。

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牛晓燕 摄

  截至目前,该区共排查“散乱污”企业853家,其中关停取缔836家,改造提升17家,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

  自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以来,该区高度重视,成立“小散乱污”清零整治行动指挥部,严格按照肥乡区大气综合治理“1+27”方案要求,制定《邯郸市肥乡区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实施方案》和《散乱污清零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由区委四大班子成员分别分包全区9个乡镇和经济开发区环保工作,实行乡镇、经济开发区为“散乱污”企业整治第一责任人,10个主要职能部门分包9个乡镇和经济开发区为第二责任人的捆绑式攻坚模式,对分包联系乡镇的“散乱污”企业逐一验收,签字、留影像资料。区政府对乡镇、有关部门,乡镇对村层层签订《承诺书》,确保网格化监管体系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坚持底层突破,确保坚决打赢"小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攻坚战。

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牛晓燕 摄

  为提前完成攻坚任务,实行区长一周一调度,主管副区长两天一调度的促进模式,表扬先进,鞭策落后,由进展较快的前两名做经验介绍,后两名做检查并表态发言,使各单位感到头上有压力,身上有担子,从而加快集中攻坚行动的步伐。

  自查互查、先行验收,全区853家“小散乱污”企业,目前已经全面整治到位。对于依法取缔类企业,取缔后由联系乡镇的区领导、属地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共同签字确认;对于规范提升类企业,严格标准、严格政策、严格程序,提升达标后由以上三方领导共同签字确认。该区“小散乱污”企业在接受市验收前,先自己组织联查验收。由联系乡镇的区领导带队,以抽签的方式开展互查,乡镇提供清单,每个企业必查,有台账资料、有照片,确保取缔彻底,提升达标。

  加强宣传,浓厚氛围,印发500张政府公告,向每个村庄进行张贴,在企业、村庄、国省干道沿线醒目位置印刷环保宣传标语,使“小散乱污”企业危害家喻户晓。动员群众举报、抵制“小散乱污”企业,组织人员向“小散乱污”企业业主深入宣传环保政策和法律法规,做深做透思想工作,大力营造高压态势,动员企业自行拆除。

  建立长效机制管理,环保、工商、发改、安监、供水、供电、国土、建设、规划、公安、质监、商务等市场准入部门,要严格按照环保及相关法规,本着“谁审批、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严禁新的“散乱污”企业产生。凡因审批把关不严、专项监管不力,导致新生“散乱污”企业产生和“散乱污”死灰复燃问题的,依法依规关停取缔的同时,追究相应部门和人员的责任。进一步夯实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制度,强化乡镇一级党委、政府环境保护责任,严格考核体系建设,强化监管责任和责任追究,为全面打赢“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攻坚行动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贡献力量。

关键词:肥乡,散乱,企业,关停,取缔 .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