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邯郸“新城镇土地规划发展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万喻 2017-08-24 17:02: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邯郸城市采风。资料图

  长城网邯郸8月24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万喻)近日,由邯郸市国土资源储备办公室承担的邯郸市科研计划项目《新城镇土地规划发展机制研究》顺利通过验收。本课题以邯郸市新城镇土地利用问题为核心,对现阶段邯郸土地利用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分析,并结合城市化产业发展结构与空间结构的调整规划,提出相应的城市发展土地利用的优化对策。

  研究表明:

  (1)推广土地储备制度。在宏观上对土地利用结构进行优化调节,应将城市土地储备制度充分结合相应的市场与政府管理机制进行,进而实现城市中心区域土地利用的优化。一些土地储备机构可以利用征购权,采取相应的收购、收回、置换等手段,统一收购相应的划拨土地及闲置土地。然后根据土地利用规划进行土地开发,合理确定土地用途以及土地供应,对城市的每块土地进行较为合理与有效的利用,最终实现土地利用效率的有效提高。

  (2)对城市土地进行科学规划。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应将产业结构优化与城市土地利用充分结合起来,城市土地合理利用与产业结构优化工作应重点考虑以下方面:首先,第一产业应走科技优先路线,采取措施积极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的经营与综合生产;其次,第二产业应将经济效益作为中心,对落后产业进行积极改造,进而对规模工业进行优化。进而形成—个相对合理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再者,第三产业的重点为有效改善交通运输,同时积极提高商业服务能力。最后,这三种产业的结构应充分符合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同时能够与地方基础发展产业进行良好的结合。

  (3)开展城市立体开发。城市立体开发是指对城市的利用结构进行全面优化,进行立体空间的开发。邯郸市落实城市立体开发对土地的优化利用有着较为重要的意义。立体化开发能够有效改造与置换城市的相应功能,进而充分完善城市的结构,对土地利用状况进行及时调整,从而促使城市土地的配置处于一种合理的状态,最终能够有效地改善城市的交通条件,促进城市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课题研究结论可切实提高邯郸市土地规划统筹管控能力,发挥好在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中整体管控、用途管制、计划调节等作用。期望通过土地科学规划,推动邯郸地区土地发展的持续优化,为邯郸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打下坚实基础,进而保障新城镇快速高效建设进程。

关键词:城镇,规划,邯郸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