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脱贫攻坚】“五个推进”促贫困户精准脱贫
——邯郸团市委驻魏县德政镇安张庄村工作队帮扶纪实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7-08-25 17:0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25日讯(记者 韩毅)“修路、建广场、建图书室……工作队驻村这一年多,可给俺们办了不少好事,还老想着俺们致富的事。”说起邯郸团市委驻安张庄村工作队,贫困户郑文金竖起了大拇指。

  邯郸团市委驻魏县德政镇安张庄村工作队,由三个平均年龄不到32岁的小伙儿组成。2016年初,当他们第一次走进安张庄村时,村里的环境着实让他们吃了一惊:本就不宽的街道上私搭乱建随处可见,诺大的村没有一处可供活动的场所,村内小学的房屋已是危房……

  工作伊始,工作队员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残酷的现实却给了他们沉重一击:基层党组织薄弱,村干部都认为摊到了一个没有实力投入资金的部门,灰心丧气,对他们不信任、不支持,处于冷眼旁观的状态;贫困群众也认为他们是来走形式的,干不成啥事。面对这种情况,他们心里很难过,但他们没有消极和退缩,而是积极走村入户、访贫问苦、谋划项目、争取资金,探索实施了精准脱贫+“五个推进”扶贫战略。

  一年多来,在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已累计协调资金299.2万元用于安张庄村扶贫开发建设。

帮扶队入户走访调查。团市委供图

  精准脱贫+规范工作机制,推进精准识别

  安张庄村位于魏县县城东部,是省级贫困村。总户数373户15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贫困人口481人。

  “贫困群众范围大、分布广、情况复杂,如何有效甄别、精准识别贫困群众,是我们驻村的首要工作内容。”工作队队长王振华谈到。

  为此,他们规范了入户走访调查机制,设计了《走访入户调查登记表》、《脱贫帮扶自选菜单》,以“五不录”为依据,通过查阅户口信息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每一户真实情况;通过入户走访初选、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商议、二次走访、确定初步名单并投票、确定名单、张榜公示六步工作法,规范贫困户确定机制;规范贫困户分类帮扶机制,按要求,精准识别贫困户致贫原因,并针对因病、因残、因技术、因资金等不同类型贫困户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精准脱贫+打造脱贫产业,推进精准发力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铁抓手”,一个村脱贫致富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发展特色产业。

  他们将产业脱贫作为工作的着力点,采取“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探索与魏县华森养殖、河北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发展具有市场优势和品质优势的特色农业,采取股份入股、技术支撑、薪金配套等多种模式,已覆盖贫困户20户,每户每年增收约15000元;借助光伏发电的惠农政策,因地制宜,实施光伏发电项目,今年6月,占地10亩的安张庄3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并网发电,覆盖贫困户60户,户均每年增收3000元;借助安张庄村的特殊地理位置,高标准打造“大锅菜美食一条街”覆盖贫困户12户,解决贫困户就业劳动力21人,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0元。

光伏发电项目。团市委供图

  “有了食用菌种植、光伏发电,再加上美食一条街,俺们村也就有了三大扶贫产业,有了产业,俺们村的村民就都能富起来了。”安张庄村党支部书记郑财群高兴地说。

  精准脱贫+改善基础设施水平,推进乡村美丽蝶变

  实施“安张庄村道路整修”工程,自筹资金60万元,完成村庄主干道、街巷、胡同等道路整修2100米,一举解决了安张庄村道路坑洼、交通不畅等顽疾;争取项目资金19万元,修建道路排水管道与便道各1920米;争取项目资金12万元,重新修建村两委活动室120平米,自筹资金23万元,为从来没有村民活动场所的安张庄村打造了3处文化广场,共计2000多平米,并安装了体育器材,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真正变“胡同舞”为广场舞,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对村内主干道进行硬化。团市委供图

  除此之外,他们还积极争跑,为安张庄村安装太阳能路灯65盏,绿化道路2800米,粉刷墙壁3000平米,绘制墙画1200平米。

  今年6月,围绕魏县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针对新定魏线安张庄段沿路村民私搭乱建、违规占地经营等现象,他们积极走访、讲明政策、沟通协调、凝聚合力,全力推进新定魏线安张庄段环境整治工作。

  安张庄村干部陈明河看着村庄翻天覆地的改变,激动地说:“俺给工作队点赞!”

  精准脱贫+实施教育扶贫,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教,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作用,可以说是根本的、可持续的。驻村后,他们将教育扶贫作为工作的重点,自筹资金32万元,实施村小学校舍改建项目,结合关爱留守儿童“春雨乐园”项目,在团市委主要领导的支持下,投入10万元,高标准建成一所120平米的“春雨乐园”,使全村20多个 留守儿童有了自己的乐园;争取靓丽基金5万元,建设一所图书室;争取“希望工程”助学金,每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共计5万元。

实施村小学校舍改建项目。团市委供图

  今天的安张庄小学,不再是低洼泥泞、简陋破败之地,新改建的校舍整洁明亮,粉刷一新,孩子们在春雨乐园里欢乐地学习,在图书室翻看喜爱的漫画书,朗朗读书声从这里不断传向远处……

  村小学校长郑贵珍说:“团市委工作队让村小学焕然一新,也给孩子们带来了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如果没有他们,真不知道村里的孩子们还愿不愿意上学、能不能上学。”

  精准脱贫+实施文化扶贫系统工程,推进群众文化自醒

  “‘三世二品’来源于俺们村,这可是老祖宗的东西,是宝贝,但是这么多年来,却没人重视。”谈到这,安张庄村民郑志唏嘘不已。明朝万历年间,魏县郑国仕(今魏县安张庄村)一家,三代皆为二品官,郑国仕居官清廉、刚正不阿,为纪念先辈的荣耀,后人为其立“三世二品”石坊一座,彰显其功德,魏县著名的“三世二品”文化由此而来。

  安张庄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但这一点长期被村民忽略甚至遗忘。团市委工作队驻村后,迅速实施“文化扶贫”工程,以唤醒村民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为己任,有针对性地挖掘“三世二品”重教育、重品德、重家风的优秀文化内涵,多方查阅典籍资料、考证“三世二品”典故,并邀请专业画家绘制“三世二品”漫画,设计制作“三世二品”文化图册,打造“三世二品”文化一条街,变无形为有形,以文化产品教育村民、影响村民,真正扶起全体村民精准脱贫、继往开来的文化自醒和文化自觉。

关键词:精准,脱贫,邯郸,团市委,帮扶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