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打造区域特色中心城市和首都卫星城市
——访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7-08-26 16:44: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采访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8月26日讯(记者 郑世繁 张世豪 冯永超)蔚县是200万年以前东方人类的发源地之一,有6000年绵延不断的文明进化史,是一个具有3000年建制史的千年古县;这里文化积淀深厚、生态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四季气候宜人,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近年来,蔚县县委、县政府围绕“人文蔚州、绿色蔚州”目标,按照“一业托三产”要求,把旅游文化作为第一主导产业来打造,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旅游商品和旅游业态推陈出新,成为国内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养老养生、户外运动的新兴热点。8月26日,在首届张家口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蔚县召开之际,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走进蔚县,感受这个千年古县的魅力,并就蔚县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举办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创新发展以及将来城市的定位采访了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

  记者:这次旅发大会选在蔚县召开,将对蔚县有什么重大的推动作用?

  刘书锋:旅发大会的召开,对宣传蔚县、对蔚县基础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基础建设上,新建、在建的项目投资超20亿元,我们已经开建了护城河遗址公园,建设了国家湿地公园的一期和二期工程,使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跃上了新台阶。旅发大会召开前,包括在项目建设之中,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蔚县的干部群众对这项工作高度认可;我们新建了永久性的开幕式广场,有了大型的室外演出活动场所,没有建成时,每天市民去参观的、游客去旅游的络绎不绝。在此过程中,我们结合旅发大会的召开,结合棚户区改造,我们启动了古城保护开发项目,这在原来是想都不敢想,也不敢做的事情,今年我们借着旅发大会召开的东风启动了,并且是整体保护开发,主城整体保护开发这件事情做了以后,对蔚县可以说是有载入历史史册的重大意义。

  记者蔚县广大干部群众在旅游发展上能起什么作用?

  刘书锋:第一个层面是从生活层面来讲,全民旅游就是号召我们蔚县人,人人都是城市形象,人人都是城市品牌,我们每个人自觉或者不自觉都要为蔚县的发展、蔚县的旅游事业做出贡献,这是要求每个人都为旅游做点什么,每个人都要自觉做示范,做标兵,有自己行为边界,知道什么是美的,什么是丑的,要通过自己去影响别人;第二个层面是从生产层面来讲,每个人都是蔚县旅游的生产力,让每个人主动而为,比如说,国土、绿化我们都要参与进去,因为生态建设本身就是旅游的一部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环境改造等等,我们这方面感人的事件也很多。我们一些村子,好些六七十岁,甚至八十岁的老党员,免费为村里保洁、打扫卫生,这就是为全域旅游做贡献;我们的干部群众在旧城改造,涉及拆迁上,按照我们拆迁政策的要求,不讲条件,不提代价,主动帮着我们做工作,带头参与棚户区改造,这就是为全域旅游做工作;还有一些群众参与志愿者服务,参与无偿的救援等;第三个层面,通过旅游的发展,让蔚县的每一个人都要受益,尤其是在贫困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一个重要的支撑。

  记者:这次旅发大会的召开,对蔚县有哪些放大效用?

  刘书锋:我们现在建设的这些旅游项目,都是龙头项目,引领带动作用不言而喻。同时更提升了区域的基础设施水平,我们把西北外环和蔚暖公路全部打通了,这条的路的意义在于把蔚县县城发展的框架拉开了,同时把蔚县古城、跟暖泉古镇,以及西北部的古城堡紧紧联系成为一个整体。通这个框架把整个蔚县古村堡保护开发进程大大提前了。

  记者:在打造旅游体发展上,蔚县将走什么样的路?

  刘书锋:你提的这个问题涉及蔚县的城市发展定位,我们讲一个地区的定位要看其大的定位,定位决定一个地方发展的前景、前途和未来。作为蔚县来讲,我们经过县委县政府充分讨论,蔚县是从低到高,给出了三个定位;

  第一个定位,区域中心城市。这既是张家口十三五规划提出来的,叫做“一正三副”,蔚县是我们张家口市三个副中心之一。蔚县的历史上在这个区域一直是区域中心城市。这一点,我们县委县政府经过充分讨论后,又给予进一步明确。现在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社会公益事业,都是按照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来做的。第二定位是蔚县作为首都的一个卫星城市,蔚县的资源优势,蔚县的区位优势,蔚县跟北京隔涿鹿相望,如果将蔚县的交通瓶颈打破了以后,这个地位我相信能够确认的。第三个定位是特色旅游城市,蔚县的文化非常有北方的民俗特色,非常鲜明。

  有了明确的定位,我们现在围绕定们去规划、实施我们今后的各项工作。今天的蔚县旅游业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仅仅是刚刚起步,还没有真正开发出来,资源的潜力、资源的优势还没有真正爆发,蔚县的旅游业绝对不会仅仅局限于蔚县本身,无论是从我们选合作伙伴,还是伙伴看中蔚县的旅游市场,都不仅仅是蔚县本地市场资源所局限的。

关键词:蔚县

责任编辑:郑世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