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运人物】王涵:为梦想继续砥砺前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凯 李相伯 2017-08-31 22:3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30日讯(记者 苏凯 镡立勇)王涵,河北保定人,一位27岁的跳水运动名将,是现在河北跳水队当之不让的“一姐”。

 河北跳水名将王涵。记者 苏凯 摄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跳水比赛中,河北在女子团体、女子双人跳板、女子3米跳板斩获1金2银,取得继郭晶晶退役后河北跳水队在全运会赛场上的最好成绩,而这三项含量极高的全运会奖牌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人,她就是王涵。

河北跳水运动员王涵、贾东瑾在全运会跳水比赛中。记者 苏凯 摄
河北跳水名将王涵在比赛中。记者 苏凯 摄
王涵等人夺得全运会团体金牌后与教练以及工作人员合影。记者 苏凯 摄

  在8月28日晚上的女子跳板3米比赛中,王涵虽然整体发挥非常完美,但金牌还是让重庆跳水队选手施廷懋夺得。施廷懋,既是王涵的对手,但其实也是多年的朋友了。2010年11月广州亚运会,王涵还曾经与队友施廷懋携手并战,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

王涵在3米跳板比赛中。记者 苏凯 摄
河北跳水名将王涵在比赛中。记者 苏凯 摄
河北跳水名将王涵在比赛中。记者 苏凯 摄
河北跳水名将王涵在比赛中。记者 苏凯 摄
王涵在领奖台上。记者 苏凯 摄

  “其实没有遗憾,我们在女子团体上已经拿到了冠军,实现了突破。接下来的比赛中,我发挥了自己的正常水平,以后更加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就行。”

  对于在3米跳板个人比赛中,与金牌擦肩而过,经历过太多国内外大赛的王涵已经非常淡定,表现的非常释然。然而,对于自己内心的目标,她从来没有忘记过。

河北跳水运动员王涵。记者 苏凯 摄

  “大家都知道,我的目标是拿到400分,接下来我还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王涵非常坚定的说道。

河北跳水队运动员王涵。记者 苏凯 摄

  翻开王涵的简历,写满了传奇,也布满了波折。4岁就开始进行体操训练,2008年就进入国家队,然而由于成绩一直不理想,王涵三进三出。面临在成长路上的挫折,年少的王涵也曾经一度陷入迷茫,甚至心灰意冷,不想继续练了。还好,骨子里的王涵还是有一股不认输的韧劲,加上在教练的鼓励和帮助下,王涵重新振作起来。

  “其实回过头再看,那时候还是年龄小,低潮低谷哪个运动员没有?再坚持一下,多努力一点,可能就挺过去了。”王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王涵已经27岁了,在跳水项目中,年龄属于偏大的了。已经拿到参加完今年的全运会,很多人都会想,王涵会不会选择退役,告别跳水舞台,开启新的生活。这是不少人内心的疑问,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提出来的时候,王涵斩钉截铁地说:不会。

  “我是这个赛场上年龄最大的跳水运动员了,但是我不觉得这是什么劣势。这么多年,我的经验也都是这样一点一点累积出来的。除了体力上有些不足之外,其他的我都是没有问题的。”王涵,这位在跳水比赛中逐渐成长起来的新领军人物,在经历了风雨锻炼之后,对于未来充满了自信。

  提到河北跳水队的发展,郭晶晶是一个绕不开话题。郭晶晶,作为中国水平最高的优秀跳水运动员,带领河北跳水队取得了无数辉煌。然而,在郭晶晶退役之后,河北跳水队一度面临着很大的危机考验。

  河北跳水队不断改革,尝试引入社会力量力量,创办了河北209跳水俱乐部,体制机制的创新让更多的新生力量加入进来。王涵、贾东瑾等河北跳水运动员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支撑河北跳水队的中坚力量。

  “王涵这样的老队员,对于我们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的表现,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河北跳水队教练李芳不无感慨地说道。

  的确如此,在多次国内外大赛中,王涵就是河北跳水队的“定心丸”。

  在8月19日举行的全运会女子团体比赛中,索咪娅、张蕊等年轻队员相继出现重大失误,河北队一度陷入被动局面,大家心里都为河北跳水队捏了一把汗。

  王涵再次“临危受命”,她告诉队员们要放轻松,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然后,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王涵在程佳雯的配合下,迅速扭转了局势,队友们也都调整好状态,很快把比分追回。后半场比赛,以非常稳定的状态,最终摘得了团体项目的冠军。

王涵(左二)与队员们亮相全运会跳水比赛现场。记者 苏凯 摄
王涵(右一)与队员们一起在领奖台上。记者 苏凯 摄

  河北跳水队的运动员队伍梯队非常合理,形成了老、中、青搭配的良好局面,正朝着更高的竞技水平不断奋进。

  “奥运冠军是每个职业运动员的梦想,我也当然毫不例外。东京奥运会现在肯定是开始备战的目标,我会努力的!”

王涵在比赛结束后的全运会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苏凯 摄

  “加油,王涵!……要加油,王涵!”,采访结束,大家纷纷献上对王涵最衷心的祝福。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开始。王涵,期待不忘初心这位骄傲的跳水运动员,能够在跳水的逐梦道路上行稳致远,为心心念念的跳水生涯写下更多的精彩篇章。

  背景链接

  王涵,曾用名王冰心,出生于1991年1月24日,4岁开始跟随体操教练谢福生练体操,2000年调入省跳水队训练,2008年入选国家队。

  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

  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单人1米板季军

  2011年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马德里站单人三米板亚军

  2011国际泳联上海世界锦标赛女子1米板亚军

  2011年全国跳水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女子单人3米板季军

  2012年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罗斯托站女子单人3米板亚军

  2012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

  2013年国际泳联巴塞罗那锦标赛女子1米板季军

  2014年仁川亚运会女子单人1米板亚军,女子单人3米板亚军

  2015年3月1日,中国跳水冠军赛女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亚军,女子1米板亚军,女子三米跳板季军

  2015年4月26日,混双三米板冠军。

  2015年5月30日,获2015年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梅里达站女子三米跳板亚军。

  2016年3月11日,跳水系列赛北京站比赛,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

  2016年3月17日,跳水系列赛迪拜站比赛,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

  2016年4月18日,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温莎站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

  2016年4月23日,2016年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第四站喀山站冠军。

  2016年5月7日,2016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女子双人3米板亚军。

  2017年3月4日,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混双3米板金牌。

  2017年4月3日,2017年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俄罗斯喀山站,男女混合三米板双人冠军。

  2017年7月22日,2017年国际泳联世锦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女子3米板亚军,混合双人3米板决赛冠军。

  2017年8月,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银牌,女子单人三米板亚军,女子团体冠军。

关键词:全运会,河北跳水队,王涵,团体比赛

责任编辑:镡立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